“质胜中国”聚焦新能源汽车质量,保障行业安全发展

来源:德国莱茵TUV大中华区
2016-07-12 18:32:00

上海2016年7月12日电 /美通社/ -- 2016年7月12日,由德国莱茵TUV主办的“质胜中国 -- 新能源汽车质量安全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行业权威机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以及新能源汽车整车厂、零部件厂商、充电桩设备供应商等企业和行业相关人士汇聚一堂,围绕新能源汽车智能化与研发设计、新能源汽车体系管理与人才发展、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与储能安全等行业热点话题展开讨论,共同探讨新能源汽车质量安全解决方案,为产业链相关企业的质量提升出谋划策。

“十三五”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步入加速阶段

随着“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大力发展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提高电动汽车产业化水平,进一步明确了新能源汽车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定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由起步阶段进入加速阶段。据预测,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将超过500万辆,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成为世界新能源汽车的核心主战场。

在汽车保有量快速上升期,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和轻量化汽车技术发展大趋势下,实时确保安全体系、确保运行安全是当前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由此,关键零部件、整车和储能系统的安全性、汽车安全控制系统的可靠性、充电设备的安全运用以及生产期间人员的安全风险等问题都成为整条产业链的关注焦点。

“在电动交通领域,TUV莱茵拥有多年的经验及高质量的团队,能为整条价值链提供有关安全、可靠性等实用的行业解决方案。”TUV莱茵北京公司首席运营官刘慧芳在致辞时表示,此次举办“质胜中国——新能源汽车质量安全论坛”,希望搭建信息与技术交流的平台,共同探讨新能源汽车质量安全解决方案,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十三五”期间的快速可持续发展。

三大主题聚焦新能源汽车安全与发展

论坛上,来自TUV莱茵、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吉利汽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汽车职业教育研究所、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管理中心的嘉宾们,针对各自专业领域,分别就新能源汽车智能化与研发设计、新能源汽车体系管理与人才发展、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与储能安全等三大主题进行了分享。

日前,工信部发文严查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旨在从产品设计、制造生产、运行使用、回收报废等环节层层把关,以确保新能源汽车安全运行与健康发展。国汽(北京)汽车轻量化技术研究院院长林逸出席论坛并分享了新能源汽车质量和安全的重要性。论坛首个主题聚焦“新能源汽车智能化与研发设计”,TUV莱茵汽车工业服务部高级经理沈灏以“新能源汽车智能化与信息安全”为题,介绍了新能源汽车智能应用场景,指出汽车电子系统复杂化、信息通讯技术的融入等都对智能汽车信息安全提出了挑战,并从汽车信息安全设计的角度提出了建议。

TUV莱茵汽车功能安全部门经理技术专家陈林认为,新能源汽车功能安全不仅涉及到大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关系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大局。他从产品开发流程、技术和随机失效的量化计算三方面,向与会者解读了汽车业界普遍接受的评估和降低风险的ISO26262在新能源汽车中的应用。

在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领域,北汽新能源产品与技术发展规划专家梁海强介绍了北汽新能源电动汽车技术发展战略,吉利汽车研究院总工程师熊飞则分享了汽车轻量化技术在新能源汽车的正向设计与应用。

在下午进行的“新能源汽车体系管理与人才发展”主题中,德国莱茵TUV管理体系服务部副总经理张明介绍了能源管理体系在中国的发展和趋势,并结合案例,强调了能源管理体系对汽车绿色制造的助力优势;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汽车职业教育研究所所长申荣卫分析了目前新能源汽车人才培养与专业的现状,并提出了建议规划。

2014年初,马凯副总理视察了锂电池产业链,新能源汽车储能安全备受关注。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与储能安全”主题中,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管理中心主任刘永东针对中国电动汽车产业标准进行解读和前瞻分析;TUV莱茵商用与工业产品服务副总裁夏波强调,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应规范先行,并介绍了TUV莱茵电动汽车充电系统测试和认证服务;TUV莱茵电子电气产品服务部经理 Clemens Padel则针对近年来因为储能系统问题而频发的电动车自燃现象,对电动汽车储能系统安全提出了解决方案。

2015年,TUV莱茵发起了“质胜中国”系列论坛,联合各个行业的知名企业和机构,搭建交流平台,围绕当前中国企业最关心的话题、产品和技术,探讨质量提升之道,希望为中国企业提供最及时、最实用的解决方案和实战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