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150个超市可买1元菜 蔬菜"补贴限价销售"

来源:长江日报
2016-07-13 08:40:21
分享

武汉150个超市可买1元菜 蔬菜

昨日,位于南湖的北港佳和生鲜市场,已经恢复正常营业。记者胡九思摄

自6月19日以来,特大持续强降雨使我市农业生产遭受重大损失,对蔬菜市场供应造成重大影响:农业基础设施受损,大面积农田受渍,畜舍倒塌,塘堰鱼池漫溢,全市所有涉农区都不同程度受灾。

据初步统计,此次特大持续强降雨造成全市农业直接经济损失31.11亿元,其中:种植业16.6亿元、水产业12.92亿元、畜牧业1.59亿元。

昨日,记者从市农委获悉,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当前菜篮子总体上保证了有效供应,数量充足、品种丰富、供需均衡、价格可控。目前,全市农业抗灾恢复生产已启动四方面举措确保市民菜篮子货足价稳。

菜篮子保供稳价每日外调蔬菜不少于百万公斤

全市立即启动蔬菜“补贴限价销售”。先期连续10天对包菜、土豆、大白菜、冬瓜四个品种,在150个超市实行限价销售,每个品种每斤限价1元,日上市45万公斤,占全市蔬菜消费量的10%。后期,将视市场变化再决定是否延长10天。

继续加大菜篮子产品外采、调运和收储力度。组织三大批发市场和武商、中百、中商等国有商业企业前往外省组织、调运蔬菜、生猪、水产品等重要菜篮子产品,确保每日自主外采调运量蔬菜不少于100万公斤,生猪不少于1000头,水产品不少于20万公斤。同时,加大对我市受灾基地蔬菜的收储。

全市农业紧急组织抢播10万亩蔬菜(包括4万亩快生菜)。从7月中旬—8月中旬组织抢播,预计到8月初可陆续上市。

尽快恢复种植业生产改扩种20万亩秋季作物

全市各农业地区及时抢收已成熟的早稻、玉米、西瓜、蔬菜等,迅速组织农民对水毁的大棚等设施进行抢修,尽快恢复农业生产,加紧疏通田间沟渠,尽快排掉渍水,减少渍涝损失。

安排补助资金用于农民购买种子、肥料和开展蔬菜育苗。各农业区因地、因田制宜,鼓励农民改种补种秋杂粮和蔬菜作物。改、扩种20万亩秋红薯、秋玉米、秋绿豆、秋黄豆等。加强对重大植物病虫害的预测预报,组织统防统治,尽力减轻灾害损失。市级拟安排一定补助资金,支持各区抢播蔬菜。

加强畜禽防疫消毒处置疑似重大疫情

全市各受灾地区,对重点区域包括养殖场及周边环境、无害化处理掩埋点等进行彻底消毒,全面开展禽流感、口蹄疫、结核等传染性强的动物疫病紧急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对六种重大动物疫病及羊痘等开展一次抗体监测,对抗体水平下降的畜禽,及时开展补免。对新增补栏舍畜禽及时查漏补注,确保抗体水平处于正常保护状态。按照“早、快、严、小”的原则,依法依规处置疑似重大动物疫情,确保“有疫不流行,有病不成灾”。

指导水产品养殖补投苗种4亿尾

全市力争至8月上中旬,修复绝大部分损毁的养殖设施,尽快恢复生产。对退水后的30余万亩受灾池塘普遍进行消毒灭源,防止产生暴发性鱼病,造成灾后灾。

指导渔民采取成鱼损失鱼种补,力争补投苗种达到4亿尾左右,杜绝因灾浪费水面。增派技术人员指导渔民强化对成鱼的饲养,积极科学投喂和管理,努力实现数量损失重量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