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麻城产业转型助推老区新跨越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7-13 15:39:43
分享

在湖北省2015年度县域经济综合考核中,位于大别山区腹地的麻城市连续三年跻身全省县域经济先进县市行列。

经济实力快速跃升的背后,是麻城产业的蝶变转型。近年来,麻城将产业转型升级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走出了一条新常态下产业升级增效之路。

“五朵金花”:综合效益节节攀升

每年4月,麻城花如海、人如潮。湖北麻城杜鹃文化旅游节今年已是第五届。龟峰山上,10万亩杜鹃花海中,游人如织。据统计,“五一”小长假的三天时间,到麻城赏花的游客达15万人,相当于10年前半年的游客接待量。十年发展,杜鹃花已成为麻城的“人气花”和“财富花”。

湖北麻城产业转型助推老区新跨越

福白菊产业园

麻城大做“花文章”,大干“花经济”,杜鹃花仅是其中的一例。

福白菊是麻城传统农产品。为将其做大做强,麻城引进九州通集团建成全国首个菊花GAP示范基地,发展菊产品加工龙头企业10余家、专业合作社200多家。福白菊常年种植面积突破5万亩,总产量3200余吨,系列总产值近6亿元,居全国三大菊花基地之首。从2013年起,麻城每年举办福白菊产业发展论坛,邀请业界专家为福白菊发展指点迷津。“麻城福白菊”先后通过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GAP认证产品等5项国家级认证,品牌价值飙升至2.52亿元。

与此同时,麻城在五脑山上建成万亩茶花大观园。通过发展“回归经济”,建成1.26万亩的大别山玫瑰花卉城,“麻城玫瑰”香飘荆楚大地。以杏花村旅游开发为依托,修缮杏花古刹,扩建2000亩杏林,麻城杏花村成为声名远播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为叫响“大别花乡”城市品牌,从2008年起,麻城每两年举办一届杜鹃文化旅游节;从2012年起,每年举办菊花节、茶花节、板栗节、老米酒吊锅节等。

随着“中国映山红第一城”“中国菊花之乡”“中国板栗之乡”“中国油茶之乡”等城市名片被擦亮,麻城杜鹃花、福白菊、山茶花、玫瑰花、古杏花这“五朵金花”的综合效益节节攀升。

湖北麻城产业转型助推老区新跨越

马勒三环气门公司生产车间

提质增量:开启老区工业崛起之路

中国中部石材产业高峰论坛日前在麻城举办,当国内石材行业领军人物齐聚中部石材循环经济产业园后,无不为之惊叹,这个建设仅3年的园区,目前已入驻企业100多家,年产板材7000万平方米,年产值突破100亿元。

更让人叹服的是,园区内树青路洁,与粉尘肆虐的传统石材产业园大相径庭。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主任苏桂军说:“麻城石材产业园已经跑在了全国几大石材产业基地的前列。”

在麻城,像中部石材产业园这样的新型工业园区还有4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个,已形成汽配冶金、新型建材、电力能源、高新技术、农产品加工等五大产业集群,依托“一区五园”的五大产业集群,走整合提升之路,麻城工业崛起的脊梁正在挺起。

麻城大力实施“智慧产业工程”,培育集约、循环、低碳工业。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已达20家。2015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0.14亿元,GDP占比达8.19%,增速居全省第一。今年一季度,引进优势高新项目51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47.185亿元,同比增长26.1%。

业态升级:商贸服务业焕发生机

位于麻城火车北站广场边的中国供销·鄂豫皖农商大市场内异常繁忙,每天有15万元的土鸡蛋、福白菊等特色农产品通过市场内“互联网+供销”农商宝平台和红色大别山乡货网销往全国各地。

湖北麻城产业转型助推老区新跨越

鄂豫皖农商大市场电商体验馆

麻城电子商务发展迅猛,目前已登记互联网网店1200多家。2015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1.5亿元,网络销售额10亿元,跻身湖北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行列。

2月19日,总投资5.12亿元的圣菲之美(湖北)国际电商物流园在麻城经济开发区举行奠基仪式。3年后,这里将建成麻城首个大型电商中心(陆地港)、物流分拣中心和交易信息中心。

4月20日,麻城市政府与国内多家知名企业签约,拟投资5亿元建设14个“智慧城市”应用服务平台,全面提升电子商务等城市运营系统品质。

麻城广场是麻城老城区的一座城市综合体,2015年底建成,吸引了沃尔玛、屈臣氏、肯德基、中影集团等企业相继入驻。不少到麻城的外地客人感叹说:“这里的消费环境一点也不比大城市差。”

除麻城广场外,麻城还有4个城市综合体正在加紧建设。国美电器来了,麦当劳来了,万达影城来了……伴随着城市的发展,麻城商贸服务业迎来品质提升的全新时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