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商1号率先开启农资电商2.0新时代

来源:农商1号
2016-07-14 14:18:00

-2016中国农资电商的蜕变之年

北京2016年7月14日电 /美通社/ -- 作为农资电商国家队的“农商1号”至2015年7月16日上线以来,在推动农资电商前进的过程中一直脚踏实地,不断创新,率先宣布全面进入2.0时代。

2015年,被业界称之为中国农资电商元年。

2016年,可谓中国农资电商的蜕变之年。

6月22日,“顺势 赢未来”农资电商发展共识会在久负盛名的浙江嘉兴南湖拉开帷幕,赢得华东当地政府、农资客户、种植大户的广泛关注和参与。7月6日,走进山东,又吸引了来自河北、安徽、天津以及山东本地等200余名农资经销商的关注。

三大核心业务 备受关注与亲睐

与传统的农资电商模式相比,“农商1号”2.0模式的三大核心业务吸引了不少经销商、种植大户以及银行等外部伙伴的普遍关注:

1.一站式农资下行,为农民提供省钱又高效的全程种植解决方案

“农商1号”自上线以来,依托中国复合肥领导品牌金正大,率先以刚需且农资板块市场规模最大的品类--化肥为切入口,聚集用户,吸纳流量。同时,不断加大农药、种子、农机具的合作,打造农商1号平台“全”的核心竞争力。如果说1.0时代是构建作物营养解决方案,那么2.0时代,则是构建整个种植全程的解决方案。

2.农产品进城,解决农产品上行,助力打造品牌农产品

农商1号将从种植环节入手,通过专家为种植大户提供全程解决方案,使其农产品在品质方面与众不同,提升附加值。同时,实施农产品“1号认证”体系,为种植大户的农产品做好信用背书。

在供求的另一端,农商1号积极联合永辉超市、1号店、U掌柜、沱沱工社等优质生鲜平台,构建品牌采购联盟,打通农产品上行渠道,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

3.农业金融&保险服务,为种植大户扩大生产提供金融支持和保障

“农商1号”利用资源优势,根据大户需求提供金融保险服务。今年开始,“农商1号”和股东单位联合推出了一个将农业贷款和农业保险捆绑的产品,既为大户扩大生产提供资金支持,又为大户提供一份抗风险保障 。

“经过反复调研,不断探索,从2.0时代开始,‘农商1号’真正开始引领国内农资电商的发展。做出电商特色、解决农民和经销商的痛点正是‘农商1号’模式创新的出发点。”罗文胜说。

三大创新机制 构建农资电商核心竞争力

除了三大核心业务板块外,以1号推广员、分销社会化、社群运营凝聚粉丝为代表的三大创新机制可以说是“农商1号”2.0模式的另一个亮点。

1号推广员--万众创业,简化销售渠道,砍掉零售环节。人人都可以成为1号推广员,走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分销社会化--合作共赢,分享网络。通过设立有效的互利合作机制,广泛寻求认同农商1号理念,并愿意共同创新创业创富,共建共享共赢的多元化合作伙伴,共同打造非传统的新型分享网络。

社群运营--粉丝经济,提升消费黏性。通过社群营销、口碑传播、在线互动、线下活动,实现会员管理的信息化、精确化,打造农商1号专属的粉丝经济,提升消费黏性。

一直致力于农资电商研究的刘春雄教授深入了解农商1号2.0时代的三大核心业务和三大创新机制后给予了高度认可和评价。他说:“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主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不断涌现,土地连片耕作,农资采购的模式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农资多级分销是小规模农业时代的产物,规模化农业来临之后,种植大户是不会到零售店买农资的。以东北农村为代表,种植大户已经开始绕过零售商,直接与经销商甚至厂家合作选择。农资批零一体化将是未来的趋势。农资电商应该走B2B模式,而不是之前的B2C模式。”刘春雄认为,做农资,不是开药店,而是办医院,农资经销商能够整合渠道,具备配送能最后一公里的能力,同时又能够提供专业化的服务,这正是农资行业所急需解决的课题。”

CEO罗文胜谈及“农商1号”下一步的规划时指出:“农商1号将快速推进2.0 模式更大范围的落地,并在推进过程中不断优化和精进,或许不久的将来还会有3.0时代、4.0时代……, 我们坚信,每一次创新与蜕变都会让我们离成功越来越近,在通往成功的路上,我们非常期望和更多的事业伙伴儿一起加油,一起为中国农资商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