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上半年增长6.7%平稳收官 稳中向好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5 17:05:10

中国日报网7月15日综合(田阿萌)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五公布,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7%,与一季度增速持平;环比则增长1.8%。上半年GDP同比增速亦为6.7%,略高于市场此前预期。

据统计局,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3%。其中,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6.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10.6%。

中国央行同日公布,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1.8%;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38万亿元,高于预估的1.04万亿元。此外,6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3%。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称,“关于上半年经济运行的情况,我们总的判断是继续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运行平稳,符合预期,也符合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发展规律。具体来讲,我想用五个字,‘稳、进、新、好、难’,来概括上半年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盛来运表示,“稳”是指经济运行平稳,稳的态势在持续。“进”主要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升级在稳步推进,进的力度加大。“新”主要是新经济发展的态势良好,新的动力在增长。“好”主要是表现在经济运行的质量有所改善,好的因素在累积。

盛来运称,从国际环境看,世界经济复苏不及预期,贸易持续低迷,而且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因素在增加,如近期英国脱欧公投;从国内来看,中国经济正处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调整的阵痛还在持续,实体经济运行还是比较困难。

中国经济上半年增长6.7%平稳收官 稳中向好

另外,宏观调控的两难和多难的问题有所增加。所以整个形势还是比较复杂,困难还是很多的,而且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面对这样一个艰难的局面,中国经济上半年能够交出稳定增长、稳中有进的答卷,应该说是非常了不起的。”他说。

《华尔街日报》援引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 Ltd.)经济学家丁爽表示,最新数据表明中国经济保持基本稳定。他还称,中国政府对实现今年6.5%至7%的增长目标持认真态度。

《华尔街日报》称,第二季度中国经济持稳,得益于大规模刺激措施。为完成从低端制造业向消费和服务驱动型经济的转型,中国已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并推进旨在带动工厂生产实现自动化等升级的《中国制造2025》(Made in China 2025)规划,以鼓励新的增长引擎。

盛来运表示,下半年供给侧仍是发力领域,国企改革有望提速,上游产业去产能,房地产行业去库存,金融行业去杠杆,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预计三季度经济增速略低于上半年,增速预测在6.6%。

路透社也指出,分析人士多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的主战场将是供给侧,这是解远忧的关键所在,但稳增长、适度扩大内需不能偏废,预计财政政策将担当主力,货币政策短期将稳字当头,年内虽有空间但不会轻举妄动。

“积极财政政策将接棒稳增长,”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指出,在英国退欧以及欧洲银行业危机蔓延等不确定因素加大的背景下,年内美联储加息概率不大,因此国内稳增长政策空间重新打开,在货币政策持续稳健宽松的前提下,政府更多的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来接棒稳增长,以期增强政策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而汇率政策层面会在新的汇率形成机制下保持对一揽子货币的相对稳定,进一步加大预期管理的力度,确保在人民币汇率出现宽幅双向波动的时候,市场不会出现恐慌情绪,从而在起到稳定和支撑国内资产价格的效果。

盛来运指出,总的来看,今年以来,在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和宏观政策效应不断释放的共同作用下,国民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为完成全年经济目标奠定了较好基础。但也要看到,国内外环境依然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下一步,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度扩大总需求,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的经济结构,强化新的发展动能,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富文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