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达2.7% 二产仍低迷

作者:王璐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7-15 17:40:59
分享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14日在新闻发布会表示,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约277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1.4个百分点。但值得注意的是,第二产业用电总体仍较低迷,用电同比仅增长0.5%,特别是高耗能行业用电降幅较大。机构分析认为,2016年电力消费情况总体好于2015年,不过仍维持低速增长态势,预计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至2%。

受经济进入新常态影响,中国电力消费增速自2012年开始呈现下降态势,虽然2013年有所提升,但之后再度较大幅度回落,2014年和2015年全年用电量增速分别为3.8%和0.5%。2016年以来,一、二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3.2%、2.1%,其中6月全社会用电量约4925.3亿千瓦时,增速同比回升0.9个百分点至2.6%。

“全社会用电平稳增长的同时,结构不断优化。”赵辰昕介绍说,上半年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速分别为9.2%和7.7%,同比分别回升1.2和2.9个百分点,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影响度合计达到80.9%。

而曾经作为用电大户的第二产业,上半年却仅有0.5%的增速,同比回升1个百分点,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影响度为14.4%。这与高耗能行业的不景气有着密切关系。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冶金、有色行业用电同比分别下降9.4%和4.3%,增速同比分别回落2.9和9.6个百分点。两个行业用电下降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影响度达-47.9%,拉低全社会用电增速1.3个百分点。

“随着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迅速提高、产业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的推进,已经使中国电力消费的弹性系数明显降低,电力消费增速显著低于GDP增速。”中国社科院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黄晓勇预计,2016年电力消费将维持低速增长,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至2%。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也表示,预计2016年电力消费情况总体好于2015年,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为1%至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