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十三五”期间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7-15 17:41:05
分享

人社部14日公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提出“十三五”期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建成,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

《纲要》提出了未来五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多个主要目标。首先,实现比较充分和更高质量的就业。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结构更加合理,就业稳定性进一步增强,就业环境更加公平,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失业率得到有效控制。

其次,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全面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建成,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完善社会保险筹资机制,建立社会保险待遇正常调整机制,稳步提高统筹层次和保障水平,实现基金的安全可持续运行。

第三,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坚持人才优先发展,做大做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提高人才质量,优化人才结构,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到“十三五”期末,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7500万人,高、中、初级专业技术人才比例为10:40:50;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5500万人。

此外,推动形成合理有序的工资收入分配格局。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进一步完善。企业工资分配宏观调控体系更加健全。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结构更加优化。工资收入稳步提高,工资收入分配秩序更加规范、差距逐步缩小。

《纲要》还提出,完善公务员管理制度,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劳动关系工作体制进一步完善。到“十三五”期末,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0%以上,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达到60%以上,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90%以上,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到95%以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