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GS:领军家居企业踊跃参加绿色家居品牌评价

来源: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2016-07-18 09:00:00

上海2016年7月18日电 /美通社/ -- 近日,受工信部委托的中国绿色家居品牌评价工作首次启动说明会在广州召开。绿色家居品牌评价的意义是引领绿色消费,促进整个家居行业的绿色发展,提升绿色家居品牌的透明度, 打造国际化的绿色家居品牌。作为绿色家居品牌评价的技术支持机构,全球领先的检验、鉴定、测试和认证机构SGS亦受邀出席了会议并为企业嘉宾分享了现场审核的要点和企业注意事项。

家居产业链的各类企业,包括地板生产企业如圣象、生活家、大自然;衣柜生产企业如索菲亚、顶固、箭牌衣柜;儿童家居企业,如酷漫居,松堡王国等近50位企业代表参会。现场有7家企业如圣象、索菲亚、酷漫居、顶固、松堡王国、箭牌衣柜、生活家等申请参加评价。

中国绿色家居环境技术工作委员会主任李洪帆主任介绍,国内家居行业的品牌集中度不到10%,高度分散,发展极不成熟。2015年底,7万家家居企业中,主营业务收入大于2000万以上的企业仅5292家,每年以5-7%的速度在增加。但是,在家居市场规模高达4.07万亿,家具行业市场规模1.3万亿的行业中,尚无一家企业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各大龙头企业市场占比均低于1%。

李洪帆主任认为,作为世界工厂和出口大国,出口的中国家居的制造水平已经达到欧洲中高档水平,但由于缺乏“品牌意识”,产品的附加值低,售价相应较低,无法满足有身份人士的需求。在越来越严格的环保约束下,没有品牌、渠道的大批中小企业除了给大企业做代加工之外,将面临消亡的危险。2016年,工信部供给侧改革的3个关键词是:品质、品类和品牌,而推动供给侧改革的关键之一就是推动创建“国际级”品牌,在家电行业已经有好几年的绿色家居评选就是创建家居行业品质、品牌和品牌的核心举措,而在过程中要有严格的追溯和第三方监管体系。

“品牌评价与产品认证相辅相成,互相关联,通过产品认证,增加企业现场实地审核部分,最大限度的保障企业数据的真实可靠性,才能使品牌评价更公平、公正、权威!绿色家居品牌评价角度包括品质角度(是否获得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绿色’角度(是否获得ISO 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OHSAS 18001职业健康与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绿家居认证等),企业角度,管理角度(对危害物质的管理等),市场角度,消费者角度等各个方面。”国际权威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SGS认证及企业优化产品经理陈庆今博士介绍。

本次绿色家居品牌试评价工作将于8月底结束,9月份底将在北京举行盛大的中国十大绿色家居品牌发布仪式,届时人民网、新华网、消费网等几十家知名媒体将全面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