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软银拟斥资234亿英镑收购芯片巨头ARM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8 11:21:03
分享

软银拟斥资234亿英镑收购芯片巨头ARM
 
此举也被视为软银的一场巨资押注,因为该收购将有望帮助软银锁定未来物联网市场的领军者地位。

中国日报网7月18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18日报道,日本软银集团已同意以234亿英镑(约合人民币2076亿元)的价格,收购国际著名芯片巨头ARM。而此举也被视为软银的一场巨资押注,因为该收购将有望帮助软银锁定未来物联网市场的领军者地位。

《金融时报》援引两位知情人士的消息称,该项收购交易预定在本周一宣布,但目前软银与ARM方面还未就该消息置评。

ARM公司是一家已成立25年的公司,目前雇有4千名员工,而软银对ARM的收购案也将成为截至目前对欧洲科技企业的最大一笔收购。据悉,软银将以每股17英镑现金的价格进行收购,相比上周该公司的收盘价格高出43%。

英国刚刚在几周前完成了脱欧公投,外界众多观点认为此举有可能降低英国企业的吸引力。但鉴于ARM是一家全球著名的芯片设计公司,在所属领域占据着领导地位,且该公司营收也主要通过美元形式获得,所以其受到的影响较小。

英镑兑日元汇率在过去一年下跌近30%,从而增强ARM对软银的吸引力。在过去的12个月里,ARM的股价基本上表现平平。

58岁的孙正义几周前突然与软银首席交易官、谷歌前高管尼克什·阿罗拉(Nikesh Arora)“分道扬镳”。在孙正义的领导下,软银已经发展成为一家市值680亿美元的跨国电信和媒体巨头,旗下资产包括美国第四大电信运营商Sprint和雅虎日本等。

业内熟知,孙正义本人对大手笔的“疯狂想法”尤为热衷,并一直渴望给自己在此前成功的投资中积累的财富找到用武之地。他曾在2000年斥资2000万美元投资阿里巴巴,那笔投资如今已经增值到650亿美元。他还在2006年花费150亿美元收购了亏损的沃达丰日本业务,并借助该笔收购将软银打造成了日本第三大电信运营商。

过去10年间,软银花费约820亿美元展开了140多笔收购交易。几乎所有交易都是在过去4年由阿罗拉操刀的,其中也包括对滴滴出行及其竞争对手Uber的投资。

外界一直认为ARM可能成为全球最大芯片制造商英特尔的收购目标,后者未能及时抓住智能手机浪潮。英特尔的x86架构是针对PC平台开发的,但用在智能手机上却存在耗电过大的弊端。

ARM的技术最早于1980年代在英国电脑制造商Acorn内部开发完成,后来分拆为独立公司,并获得了苹果的大举支持。该公司的技术在第一代移动设备中得以应用,其中也包括苹果的掌上设备Newton。

ARM的商业模式是向其他硬件厂商授权技术,因而成为了移动芯片领域的主导企业。该公司会对每一台使用其技术的设备收取专利费,而这类设备拥有巨大的基数。去年发货的ARM架构芯片达到1500万片,比一年前增加300万片。其中约半数来自移动设备,但ARM的网络设备和物联网芯片增速更快。

由于ARM只是一家芯片设计商而非制造商,因此得以通过知识产权获取极高的利润率。不过,该公司去年营收仅为10亿英镑,在全球芯片行业中占比极低。

由于将技术授权给苹果和三星等顶尖硬件厂商,因此外界认为该公司不会成为这些硬件厂商的收购目标,因为这样的交易可能会疏远与其他客户的关系。

(编译:涂恬 编辑:田阿萌)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