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中国经济成为世界“定心丸”

作者:连 俊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07-18 11:43:20

正当全球市场逐步消化英国脱欧情绪开始收复失地时,接连发生的法国尼斯恐怖袭击和土耳其政变又给了市场“当头一棒”,加之美日等国经济前景不佳,全球市场的避险情绪逐渐上升。一片动荡声中,中国经济上半年数据所呈现出的平稳增长,给世界服下“定心丸”。

上周伊始,随着全球主要股市上扬和黄金、日元等避险资产走低,英国脱欧对全球市场的冲击逐渐减退。12日,全球股市普遍上涨。同时,黄金等避险资产价格下跌,日元对美元汇率跌至两周多以来最低水平。

然而,这一切之后发生逆转。7月14日,一辆卡车冲入法国南部旅游城市尼斯英国人漫步大道上的人群,造成至少84人死亡的惨剧。7月15日,土耳其部分军人发动军事政变,随后土耳其政府宣布已经“基本控制局势”。一系列事件引发市场避险情绪再度上升。国际黄金价格一度拉升10美元至1337.9美元/盎司,美元对土耳其里拉汇率涨势扩大至逾3.5%,其他新兴市场货币也纷纷走低。

除了突发事件外,市场对发达经济体增长的后期走势也有所看淡。1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报告称,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可能导致美国经济面临下行风险。IMF建议,如果下行风险变成现实,美联储应该推迟加息。分析认为,由于生产率增速低迷、劳动参与率下降、贫富差距扩大等痼疾未除,美国经济缺乏持续平稳增长的动力。13日,由于国内消费未能在消费税增长计划推迟后如期恢复景气,日本内阁府将2016财年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预期增速从此前的1.7%大幅下调至0.9%。同时,国内个人消费和企业投资持续疲软也令日本经济缺乏增长动力。

中国经济则呈现出完全不同的一面。15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7%,符合年初的预期。分析认为,在世界经济低迷、贸易增长乏力的大环境中,在国内长期积累矛盾不断显现的挑战面前,平稳增长已属不易,中国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尤其是在当前全球风险加剧,市场信心不足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上半年的表现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这一点,与西方舆论频频力挺却又不太争气的美国经济,形成了鲜明对比。(原文来源:经济日报作者:连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