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中国经济半年报:怎样看待6.7%

作者:张棉棉 刘飞 杜希萌 陈鹏 柴华 来源:央广网
2016-07-18 11:43:43

央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6年转眼过半,中国经济也交出了自己的半年成绩单。成绩单上最令人关注的无疑还是GDP这个最直观的也是最重要的指标。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7%,比去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对此的官方解读是,中国经济在稳定增长,很多分析人士和外媒也都发表评论认为,6.7%显示中国经济进入稳定增长期。

去年我国的GDP增速是6.9%,这是近年来我国的GDP增速第一次进入6时代,从之前两位数的增长到9,再到7……,如今,今年上半年的GDP增速又比去年同期回落了0.3个百分点,为什么各方却得出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结论?6.7背后又蕴含着中国经济的哪些变化?

6.7%,比去年同期回落了0.3个百分点,如果单看这两个数字,似乎很难得出“稳定增长”的结论,但是,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分析,单一的GDP增速还要辅助其它经济数据共同来解读,如此,才能反映一个经济体真实的经济运行状况。

盛来运表示,上半年的6.7%所创造的GDP增量如果按2010年不变价格计算的话,反而比去年上半年多增了230亿元人民币,所以可以看出中国的经济是在稳定增长的。第二,就业稳。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1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目标的71.7%。第三,物价稳,最近几个季度核心CPI上涨基本上都在1.5%-1.6%小幅波动。第四,收入和消费增长稳。上半年居民收入实际增长6.5%,一季度也是6.5%。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3%,跟一季度持平。

不过,有人会有疑问,虽然经济稳定增长了,但增速毕竟下来了,为什么不采用以往见效快的经济“强刺激”政策?

此前,“权威人士”的回答是,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余地大,即使不刺激,速度也跌不到哪里去。

经济学家则解读,由于“强刺激”在信贷以及重点项目上突然发力,就会带来“高杠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进一步分析说,在国家政策下,一些企业会举债大规模投资。万一大量企业无法偿还债务,系统性金融危机就可能吞噬整个经济,经济负增长,老百姓的储蓄也就泡了汤。

张立群表示,杠杆率比较高,应该说要注意防止债务风险的进一步发展,特别是防止全局性的金融风险。

可是,如果没有强刺激,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企业发展的动力又从哪里来?答案还是三个字——“供给侧”。正在大力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被认为是上半年中国经济良好表现的重要原因之一,更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来源。

盛来运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进展,“三去一降一补”成效初显。上半年,原煤、粗钢产量同比分别下降9.7%和1.1%。工业企业和商品房库存出现积极变化。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下降1.1%。3-6月,商品房待售面积连续4个月减少。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及成本均有所下降。

依然有人有疑惑。

比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意味着落后产能要淘汰,传统产业要转型升级。可是转型升级的钱从哪里来?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告诉前往调研的央广记者,重庆通过组建融资租赁公司的方式,可以降低企业部分成本。

汤宗伟介绍,比如大量的汽车企业、电子信息企业以及大量配套企业,通过我们的机器人融资租赁公司,为他们提供机器人自动化系统。企业产品的质量大幅提高,用工成本大大降低,去年一年,机器人融资租赁公司给企业提供的服务是10个亿,今年力争达到20个亿。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意味着企业要更多地做减法,这样的阵痛又是否值得?广东佛山的美的集团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2011年以前,美的在全国投了14个生产基地,每年几十亿全投在土地、厂房和生产线上,导致经营现金流在2011年、2010年都是负数。结果,毛利率不断下滑,资产负债率最高的时候,甚至超过70%。美的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说,此时他们选择了“要质量,舍规模”。

方洪波表示,“从2011年6月份以后,我们在全中国,没有买一亩土地,没有兴建一个厂房,也没有新建一条生产线,并且减少了大量的土地,我们还给各地政府还了7000亩土地,这些资源投到哪儿?全都投到研发和技术创新上面,所以,2012年跟2011年比,销售收入下降了27%,2012年一年的销售收入就不见了200多亿。”

走过减肥的“痛苦”,2014年美的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105.02亿元,整体毛利率达到25.46%,同比上年上升2.17%。

在GDP的数据构成中,房地产的贡献不可小视。它的前端关系着钢铁、水泥等原材料工业,后端则关系着装修、家电等下游产业,可以说,直接影响着GDP的平稳增长,因此,推进农民工城镇化为手段的楼市去库存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不可少一环,可是,农民工能担起这个重任吗?数据显示,6月末我国商品房待售面积比3月末减少了2100万平方米。在河南漯河市行政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办理购房补贴申请的人排起了长队.

漯河市农民工说,原来一直在看房,现在刚好政府补贴,一平方补助200,省了两万多元,应该也知足、满足了。

漯河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陈兴和算了一笔账,从去年9月开始,到今年8月底结束,20亿的房屋销售额大概能产生3亿的税收,这就意味着,政府发放的住房补贴以税收的方式进行了回收,不但没增加财政负担,还有效刺激了楼市回暖。

陈兴和表示,补贴的资金在两亿到两亿三之间,扶持出台以后,可以多卖60万平方米的房子,漯河市的房价现在大概是3600一平米,这样大概多卖20个亿左右。

经济增长稳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那么6.7%的数字是不是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了。实际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半年数据的新闻发布会上就坦承,“稳、进、新、好、难”是我国当前经济的主要特点。国际上,全球市场需求依然疲弱;国内,民营经济对未来市场预期偏于谨慎,房地产市场还未完全企稳,这些压力都必须正视。不过,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指出:“我们现在观察和把握中国经济,我觉得我们应该少一些GDP的思维,少一些速度情节,适度扩大总需求,同时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中国经济就会在稳中求进上,不断的走到一个更新、更高,可持续发展的阶段。” (记者张棉棉 刘飞 杜希萌 陈鹏 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