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袭令法国经济蒙阴影 旅游再遭重创商业信心下降

作者:闫磊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7-18 13:46:19
分享

随着法国国庆日在尼斯发生的卡车碾轧人群事件被定性为“恐怖性质”,这个旅游大国面临继巴黎恐怖袭击后的新一轮产业冲击,相关股票下跌、安保支出增加、商业信心下降等因素叠加,将增加该国经济压力。分析人士称,接连的恐袭带来的经济损失将难以估量。

法国总统奥朗德15日凌晨在爱丽舍宫发表电视讲话称,法国国庆日晚间在尼斯发生的卡车碾轧人群事件的“恐怖性质”无法否认。

“法国在象征自由的国庆日这天遭受袭击,整个法国仍然在恐怖主义威胁之下,因此我决定保持最高的警戒水平,将全国紧急状态继续延长3个月。”奥朗德表示,面对恐怖主义,法国决不退缩。法国将继续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展开军事行动,打击那些在法国本土发动袭击的极端组织。

2015年11月13日,巴黎发生系列恐怖袭击事件,造成130人死亡。此后法国一直处于全国紧急状态之下。紧急状态本应于本月26日结束。

受该事件影响,隔日欧洲股市普跌。15日,泛欧斯托克600指数跌收0.2%,法股CAC 40指数跌0.3%。斯托克X欧洲600种休闲旅游股指数下跌约1.2%。欧洲最大的酒店集团法国Accor股价下挫3%,法航荷航、EasyJet和Thomas Cook等航空股的跌幅在1.6%至4.2%之间。在瑞士奢侈品公司(手表制造商)斯沃琪发布恐怖袭击可能导致利润减半的预警后,斯沃琪和Richemont的股票分别重挫7.8%和3.1%。

加拿大皇家银行分析师怀特称,商业和投资活动的信心将受到严重冲击,对安全保障的不确定性将引发难以估量的经济损失,辐射范围也可能波及整个欧洲。

据外媒报道,法国南部旅游城市尼斯在国庆日遭遇袭击,将再次冲击已因连串恐袭而受创的法国旅游业。报道称,尼斯是法国仅次于巴黎的第二大热门旅游景点,事发地点“英国人漫步大道”则是游客造访尼斯的首选。

这是18个月内法国发生的第三次重大恐袭。去年11月,“伊斯兰国”组织分子在巴黎的酒吧、餐馆和剧院等多处地点发动连环袭击,造成130人丧命。去年1月,《查理周刊》办事处和一家犹太超市遭遇袭击,夺走17条人命。

MKG酒店与旅游业咨询公司主管帕纳约蒂斯指出,法国接连发生袭击事件是令人担忧的。“这不再是典型的恐怖袭击,不可能在攻击发生后几个月即恢复经济活动。”他认为,接连发生恐袭以及所造成的严重伤亡,“将令游客却步好一段日子”。

自今年1月以来,搭乘定期航班抵达法国的游客已减少5.8%,前往巴黎的游客更是减少了11%。

法国旅游部长费克尔最近接受当地旅游杂志采访时说,夏季旅游旺季外国人在巴黎住宿的天数,预计将减少约20%。

法国是全球游客的首选观光地,旅游业对该国极为重要,对经济的贡献占国内生产总值7%,也直接和间接雇用了200万人。去年,法国共迎来近8450万人次的访客。

尼斯旅馆协会会长西波洛尼透露,尼斯恐袭对旅游业的冲击已开始浮现。“我们已接到一堆取消订房的要求。”他说,“今天(15日)上午,我去了‘英国人漫步大道’附近。那里平常是充满活力和生气的,如今却是一片死寂。”

尼斯数个活动的主办者在恐袭后宣布活动改期,周一至周五的所有音乐会也全部取消,这类活动以往都会吸引大批游客前去参加。

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里法伊日前促请游客继续前往法国旅游,以展示国际社会不会向恐怖主义低头。“现在是到访法国的时候。”他指出,恐袭是个“全球恶疾”,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地方可以免疫。里法伊说:“我们不能害怕到受影响的地方,这正是恐怖分子希望看到的,我们不能因此而惩罚受害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