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世界机器人大会秘书长徐晓兰:中国不仅是机器人最大的应用国,也将是最大的生产国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8 13:50:26

专访世界机器人大会秘书长徐晓兰:中国不仅是机器人最大的应用国,也将是最大的生产国
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秘书长、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晓兰接受中国日报网记者专访,摄影:田阿萌

中国日报网7月18日电(记者 田阿萌)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电子学会、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承办的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将于2016年10月21日至25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据悉,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分为论坛、博览会、机器人大赛三大板块。其中,论坛将邀请中、德、美、日、韩等国家知名专家、企业家就机器人前沿科学研究、技术发展路线及战略政策制定等问题开展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和探讨。国际机器人联合会主席Joe Gemma、国际机器人研究基金会主席OussamaKhatib等 300多位国内外专家将出席大会论坛。此外,大会期间还有人工智能、医用机器人、无人驾驶智能车、无人机等机器人相关领域的近20场专题论坛。

届时,新松、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新时达、美国IROBOT、EPSON、柯玛、富士康、Icub机器人、Pepper机器人、Robotics ThorMang2机器人、Teotronico钢琴机器人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及先进产品将震撼亮相。

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秘书长、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晓兰在大会倒计时100天之际,接受了中国日报网记者的专访,徐晓兰指出,本届机器人大会将会比去年更有亮点和看头,是继2015年首届世界机器人大会之后又一次高规格的行业盛会。

服务机器人:将会是一个可期待、可预期的蓬勃市场

谈及今年展会机器人的比例情况,徐晓兰表示,2015年工业机器人的比例达到了60%,服务机器人的比例达到了30%,特种机器人10%-15%左右,由于去年时间紧、任务重,加上工业机器人的应用及产业和企业都比较成熟,今年会努力做调整,将会提升服务机器人的比例。

对于工业机器人的概念,徐晓兰指出,工业机器人的概念其实应该重新进行梳理,对于没有智能化的设备我们不认为它是工业机器人。高度自动化的设备它没有自学习、自适应、自判断和自决策的智能系统。而人工智能的技术、人工控制的技术、自动感应的技术等带有新的信息技术控制的设备,我们才把它称之为工业机器人。

徐晓兰补充说,今年展会的工业机器人的比例将降低到40%,服务机器人比例会扩充到30%-35%,而特种机器人20%-25%左右。

“扩大服务机器人的比例是希望让更多的有一定智能化水平的机器人做为今年展示的亮点”,她表示,这同时也吻合我们国家定义的智能制造,以及智能社会演进的相关技术和产业。大众对机器人的定义其实还是停留在服务机器人上面,但是服务机器人的应用和产品的成熟度没有起来,是大家可期待、可预期的一个蓬勃的市场。

未来机器人的发展会更多地倾向哪一类机器人?

徐晓兰对记者表示,中国的工业机器人虽然很成熟,但成熟不代表先进,未来还是将围绕三大机器人方向,将工业机器人向更高的智能化水平演进,紧随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理念,提升我们重大装备的智能化水平。“工业机器人未来可预期的市场依然很大。”她指出。

除此之外,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也将会逐渐扩充市场。她表示,未来可预期的蓬勃发展的市场是服务机器人的市场。陪护老人、照顾残疾人的机器人等将会成为市场需求。而特种机器人包括医疗机器人、国防科技领域的无人车、无人机、水中深海作业,航天系统等,也会有不同战略的市场扩充。

意念机器人将亮相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

2015年世界机器人大会上,由现代机器人教父石黑浩教授制作的美女机器人Genminoid F的闪亮登场,吸引了众多参展观众的眼球。而今年的压轴产品会是什么成为众多机器人粉的期待。

对于今年大会的压轴惊喜,徐晓兰并没有透漏很多细节,但她表示,会有一些国际意念机器人亮相,将是人工智能的最高水平在机器人方面的应用。她还表示,会比去年出现更大的惊喜,还会在展览期间让大家看到。

机器人的发展会带来“失业潮”么?

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自动化、高效能的生产模式将机器人带进了生产领域,机器人逐渐成为生产当中的主力。面对机器人产业的大力发展,一些“机器人将取代人工”的质疑声接踵而至。

对此,徐晓兰表示,机器人并不能完全代替人工,相反地,智能机器人的发展反倒会诞生新的工作岗位,恰恰的解决了中国人才结构矛盾的问题。

徐晓兰指出,机器人之所以能代替部分人力,是因为人力结构出现了矛盾,普通大学毕业生通常并不愿意做技术工人等这类重复性工作。而机器人并不能完全代替人工,是因为中国真正能实现生产流程自动化的企业并不是那么多,包括制造业。加上机器人不是单体作业,是靠企业的高度自动化的流程作业,它只是一个其中的环节,并不能代替所有人的工作。

第二,是成本问题。尽管机器人批量生产后会令成本下降,但是一个机器人单体的成本目前还是在几万块钱以上,加上日常的维护,升级、改造等,都需要大量的成本。

第三,机器人智能化的水平是代替不了人的。人工智能最先进的机器人的智力可能仅有几岁小孩的智力,在生产流程过程中,会遇到各种突发状况和需要人的智力水平判断的事情,机器人是做不到的。

“所以说,目前的工业机器人应用,还是在高度自动化的流水线中的一个棋子。”徐晓兰表示,工业机器人比较的普及的仅应用在像富士康这样的大批量、大规模比较高的生产量的企业,以及在环境比较恶劣和危险的或者不适合人类工作的场景。

“我们不仅是机器人最大的应用国,也将是最大的生产国”

徐晓兰向记者解释道,机器人将会是我国重大出口装备,不能总想着内需市场,其实机器人也是强大的外需市场。国外的人力成本更高,相对应的,对机器人的市场需求也大,机器人将会是我们走出去的重大装备。

另外一个层面,机器人的研发、制造、生产、销售、以及服务都会诞生新的岗位,恰恰的解决了中国人才结构矛盾的问题。

一方面用于内需,一方面面向国际市场。“我们不仅是机器人最大的应用国,也将是最大的生产国。”徐晓兰说。

(编辑:富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