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奢侈手表制造商斯沃琪预警上半年盈利减半

作者:刘一博 来源:北京商报
2016-07-18 16:07:32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一博 实习记者张明阳)瑞士奢侈手表制造商斯沃琪集团日前发布警告称,上半年盈利将下降至少一半。主要是由于香港和欧洲市场的销售额大幅下滑。这一消息让该公司股价下跌近12%。

由于赴香港购物的中国游客数量减少,同时,法国受到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的影响加剧了奢侈品和旅游行业的压力,两大市场的损失直接导致斯沃琪的营收下降。同时,瑞士法郎的升值持续推高了手表制造商的生产成本。日前,斯沃琪CEO海耶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法国的形势很困难,并有可能持续困难,这是一个重要的市场,是游客们开始欧洲之旅的地方”。

斯沃琪表示,今年上半年的净销售额可能已下降约12%,运营盈利和净盈利可能下降了50%-60%。

而在今年3月的2015年财报中,斯沃琪出现了六年来首次销售额倒退,2015年净营收下跌3%至84.5亿瑞士法郎(约563.2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也下跌21%至11.2亿瑞士法郎(约74.7亿元人民币)。财报中提及销售额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受汇率变动影响,以及市场上手表需求的减少。

业内人士认为,中低端表的销售,可能受到了智能手表的冲击。欧洲金融咨询公司Kepler Chevreux的分析员Jon Cox对媒体称,斯沃琪集团有大概20%的营业利润来自1000美元以下的中低端手表。但去年四季度,智能手表销量已经超过了瑞士手表,其中Apple Watch占比高达63%。但为了提振市场信心,斯沃琪也曾在年报中称2016年的销售额增长会超过5%,他们会维持扩张速度,开100家左右店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