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独角兽第一季收官 快轮科技夺冠获千万元投资

来源:上海天地金砖传媒有限公司
2016-07-19 12:57:00

上海2016年7月19日电 /美通社/ -- 7月16日,创业者巅峰之夜,大型全球创投电视真人秀领域的盛典节日,由第一财经、金砖传媒、23seed 联合打造的《寻找独角兽》,在历时半年制作、跨越三大洲七大创新之都,寻找最具独角兽投资潜力的创新项目总决赛落下帷幕。

拥有18项技术专利的快轮科技创始人刘峰,凭借在智能平衡车领域的优势,从数千个创业者中脱颖而出。这个从废品收购站里成长起来的发明狂人,获得《寻找独角兽》第一季百位投资人与六大导师们的青睐,得到千万级人民币基金的投资。

巅峰之夜,达观数据、Stashd APP、影创科技、Inkerz、快轮科技、先锋应材六大项目角逐最后“金独角兽”荣誉称号。在决赛环节中,来自不同地域与创业文化的澳大利亚、中国台湾及中国上海选手们上演终极对决。

冠军之夜:寻找独角兽的“野心”

《寻找独角兽》决赛现场分为两轮比拼,第一轮,六位创业选手陈述自己项目,全场百位导师投票晋级,Stashd APP、Inkerz、先锋应材止步第一轮,获得“铜独角兽”荣誉。

进入第二轮,达观数据、影创科技、快轮科技依次陈述融资方案,直面导师提问与挑战,经过投资人大会讨论,快轮科技获胜捧得“金独角兽”奖杯,达观数据、影创科技获得“银独角兽”奖杯。

第二轮融资陈述环节,是《寻找独角兽》节目区别于其他创业选秀节目最为不同之处,由德恒(上海)律师事务所见证导师与“金独角兽”获得者签订投资意向书。

《寻找独角兽》导师、23Seed创始人兼CEO施旦霁表示,“决赛之夜的所有创业团队都是非常优秀的团队,创始人都是非常优秀的创始人,虽然我们投入的钱不是很多,但是希望能够帮助这些企业做的更加长远。”

快轮科技刘峰用清晰的融资计划,最终捕获千万元人民币基金追投。刘峰现场表示,这一轮融资一千万元,为此制定了2016年的销售计划,目标是1.5亿元销售额,保底1亿元销售,完成这一目标需要较大的生产资金和流动资金。

除了陈述目标之外,刘峰的野心在于完成目标提升公司估值。“如果不出意外,我们将在2017年上半年奔向10亿元估值。”刘峰现场回应导师关心的问题:何时能够达到10亿人民币这样的估值。

“在决赛之夜希望看到你的野心有多大?你能达到怎样的高度”,导师 Peter Davison决赛现场忠实建议投资者:“在告诉我一连串数字,所有的数字可能不是真实的,告诉我们预想或者想象,数字肯定只是个猜想,但是我们需要知道的是:你的逻辑、你是怎么想的。”

“我们希望你能成功,比你曾经梦想过的还要成功的多,我觉得这个才是独角兽,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想给你更多的钱。”彼得这样诠释决赛之夜选手如何将野心呈现给投资人。

创业者如何向投资人发问?

寻找独角兽节目播出以来,除了节目本身的魅力之外,吸引众多投资人关注。在对参赛项目而言,或多或少帮助或者促进创业者间接获得投资,以此能够继续完成梦想。

希望用自己的能力与梦想,打造一家胜过可口可乐的影创科技创始人孙立,在决赛现场透漏,参加独角兽之前,这一轮融资还没有开启,但是报名参加这个节目后,幸运的获得了新一轮融资。

孙立将这个喜讯带到决赛现场,这也从侧面证明《寻找独角兽》对于优秀项目的认可与挖掘。“墙里开花墙外香”,进入节目比拼环节的项目,在某种程度上说明该项目的潜在价值与上升空间。

此外,决赛现场戏剧化的一幕来自导师对优秀项目的垂青,嘉御基金创始合伙人卫哲向刘峰表示,嘉御基金所投的项目中,四分之一的公司已经是“独角兽”公司,什么时候要融3000万美金,到时候可以找他。

如果说优秀项目被投资人、导师一致看好,是《寻找独角兽》致力挖掘优秀项目的终极目标,那么决赛现场导师与创业者的真诚辅导建言,则是众多创业者获益的终极价值。

在创业者走向独角兽的过程中,他们会一轮轮的融资,也会一轮轮的面对投资人。卫哲在节目中阐述优秀创业者如何向投资人提问,以此促成投资的可能性,需要准备好以下四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投资基金是人民币还是美元?是中资背景还是外资背景?

第二个问题,基金的投资期间多久了,目前是第几年的投资期,因为基金都是有年限的,这决定他能陪你多久?一个五年期的基金在第三年投你,投资人只能陪你玩两年,两年以后他就要退出,一个十年期的基金第一年投你,投资人能陪你九年。

第三个问题,这个基金的规模多大?为什么?是否门当户对。如果这个基金规模一百亿元,投资人投你一千万元,当你真有事时他可能不太会帮你。如果这个基金规模三千万元投你一千万元,投资人会天天找你,因为三分之一的身家在你这里。所以最理想的是要门当户对。

第四个问题,也是诸多创业者共性的问题:除了给钱还能给什么?融资实际是融资源,投资在账面上的估值是虚无缥缈的,投资人如果在钱的背后能够帮你,这是最重要的。当然这个前提是,你的企业是优秀的企业,你会被资本追逐。当被资本追逐的时候,要会选择好的资本。

《寻找独角兽》第一季,从项目比拼到创业者智慧争锋,从成长力到投资逻辑之辩,从对创业梦想的坚持到如何将企业持续经营下去的探索,从获取基本的投资人信任到投资人真诚的建议。节目制作方表示,第一季虽已落幕,创业团队对“独角兽”概念和优秀创业选手的挖掘才刚刚开始,2017年第二季将带来不一样的创业者盛典Pa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