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报》举办煤层气产业破解困境思路分享会

来源:中国能源报社
2016-07-19 15:19:00

北京2016年7月19日电 /美通社/ -- 煤层气确实重要,但经济效益差、投资不足、市场开拓困难,国家一直出台扶持政策,这个行业却日益边缘。问题究竟出在哪儿?在7月9日中国能源报新媒体中心举办的煤层气产业破解困难思路分享会上,每个与会者都带着问题而来。三个小时的分享,听到了无数的问题,有些是迟迟得不到解决的老生常谈,有些是新形势下的旧忧未解又添新愁,但坚持不回避原则,因为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就是直面问题。

开发煤层气是保障国内能源安全高效发展的刚性需求

孙茂远/国家能源委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

中国煤层气产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历程,基本上形成了一些共识:概括起来是“四大”--大需求、大难度、大扶持,需要大创新。

即便在最不利的情景下,2040年煤电仍占总发电量的36%,煤炭仍扮演重要角色。为从根本上防治瓦斯事故、保障煤矿安全生产,同时减少甲烷排放、保护大气环境、改善国内的能源结构,煤层气产业具有无与伦比的综合社会经济效益。在能源供给侧结构改革中,开发利用煤层气显然是刚性大需求,必然要大发展。

煤层气“遇冷”三大原因

张遂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煤层气研究中心主任

近几年煤层气开发投资“遇冷”,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首先,由于“页岩气革命”的冲击,投资商把目光转向了页岩气,包括国家重大专项。煤层气尽管有诸多问题,但确实是当今较为现实的,所以我希望相关投资商能关注到这一点。2015年,中联公司、中石油煤层气公司、蓝焰煤层气公司等几家煤层气公司都是其集团公司几个盈利单位之一。从这个角度来看,煤层气有一定的经济性。

其次,工程质量问题是煤层气“遇冷”的第二个原因。打一口井300万元,可能找一家低价企业能省去50万元,但实际上250万元全都损失了。最惨的是把一个区块给否了,本来很有希望能实现高产,但工程质量不好,整个区块都受牵连。市场不能没有规则,需要建立一个良性竞争的市场。要想保证工程质量就要保证施工单位的合理利润,这是基本的经济规则。

此外,现在煤层气产业面临最大的一个挑战就是市场——气卖不出去了。把天然气价格下调是导致市场溃败的导火索。国家本来想把价格压一压,拓展更大的市场,结果没想到适得其反。能源是特殊市场,要保持一定价格体系,才能保证能源市场不乱套。这需要改变能源消费理念,改变能源市场交易规则。凡是落后地区都希望把价格压得低低的,给自己冠名“惠民政策”。所以从能源发展市场来看,需要国家能源层面来调整经济结构,理顺价格体系。

审批一个ODP项目需要三四年

饶孟余/中国油气控股有限公司总地质师

作为国家级对外合作项目,目前仅能享受国家对煤层气的财政补贴政策;由于地方保护政策,无法享受地方财政补贴。此外,相对煤层气勘探开发成本以及市场销售情况而言,国家的财政补贴显得杯水车薪,缺乏支持力度。

根据中方合作单位对外合作项目的现行操作方法,外方的增值税由中方代扣代缴,并由中方统一申请增值税返还。实际操作中,因各种具体繁琐的程序及不明朗的政策,使得增值税先征后返政策迟迟不能落实。强烈建议国家财政部门简化增值税返还程序,保证100%退税,同时考虑外方无煤层气销售增值税开票权的现状,建议取消增值税的先征后返,改为直接免除缴纳增值税。

现场,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郭本广、重庆煤科院瓦斯研究分院煤层气利用研究所副所长康建东分别就“油气改革能否放开实现三气共采?”、“低浓度瓦斯项目将井喷式发展”进行了探讨。

阅读更多专家发言请关注中国能源报新媒体中心今后还将有更多的活动,帮助行业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