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知声完成技术引擎3.0版升级 首次提出“语用计算”

来源:云知声
2016-07-19 17:37:00

北京2016年7月19日电 /美通社/ -- 7月19日下午,云知声“认知世界,更强智能”技术引擎升级分享会在北京中关村举行,云知声 CEO 黄伟宣布,在7月上旬正式完成技术引擎3.0版本升级,并首次提出“语用计算”这一超前技术理念。

云知声资深 AI 技术专家刘升平博士就云知声在感知智能与认知智能方面的技术突破与升级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他称此次技术引擎升级之后,云知声在感知智能和认知智能两方面的能力都得到大幅提升。“在感知智能方面,云知声的语音识别字错误率降低20%,同时,识别速度提升40%。另外,在认知智能方面,云知声正式发布第一个语用计算引擎。语用计算是语义理解的下一阶段,云知声在基于语义理解的基础上,加入了语言的现场环境和背景信息的因素 --让机器真正理解语言深层次的含义。”

云知声进入深度学习的大数据时代

云知声作为人工智能业内的独角兽,在过去的四年中已经完成了在感知智能阶段的技术和数据的初步积累,也在认知智能上得到了质的提升。

刘升平称:这次技术引擎的升级的根本原因是 AI 基础架构的有了较大的突破。AI 基础架构是指深度学习为代表的机器学习,高性能计算,大数据。

“深度学习的算法在2000年左右,甚至更早就提出了,但因为计算量非常大,当时并没有得到成功应用。这几年,由于硬件计算能力的飞速发展,GPU 比 CPU 快10倍,一些特定任务上还会快更多。同时,Web2.0以及移动互联网应用有产生了海量的数据,大数据管理技术也得到了很大发展,这样,深度学习算法,高性能计算,大数据,这三驾马车才能让人工智能技术在近几年取得了长远的进步。这几年,正是由于云知声在 AI 基础架构上大量投入,才能使得在 AI 具体技术上多点开花。”刘升平表示。

云知声首次提出“语用计算”概念

除了语音识别之外,云知声在认知智能方面,提出了“语用计算”这一概念。刘升平在演讲中也再次强调:人机对话交互的核心是语用计算,而不仅仅是语义理解。语义主要研究字面意义,但语用学则是研究语境意义,重点是“用意”,也就是话语在特点语境中所传递的交际意义。

在语用计算这一概念上,刘升平还称:“我们进一步提出的语用计算,即:应用多样化的语境信息为对话式交互服务的技术。这一技术和学术界提的计算语用学的区别在于:1、我们考虑了人机交互的特殊性。即人、设备、环境,而不是人与环境,语境信息中包含了和设备相关的内容,如设备的反馈、设备的显示内容、设备的感知器获取的信息、家居中控的设备信息库等。2、计算语用学主要研究会话语义的理解,而语用计算不仅仅包括语言理解,还包括在自然语言生成和人机交互框架中如何利用语境信息。”

云知声携重量级嘉宾,一同探讨 AI的技术趋势

本次活动的演讲主角刘升平博士是云知声 AI Labs 的资深技术专家。他是前 IBM 中国研究院资深研究员,中文信息学会语言与知识计算专委会委员。2005年获得北京大学数学系博士,是国内语义网研究的开创者之一。曾在语义网,机器学习、信息检索,医学信息学等领域发表过20多篇论文。在 IBM 工作期间,参与的项目两次获得 IBM 研究成就奖。

此次活动除了刘升平的重要演讲之外,还邀请到了2014年世界最具影响力科学家,360首席科学家颜水成博士,与从事图像处理与理解、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智能人机交互界面等相关研究工作多年的山世光教授这两位重量级嘉宾,共同深入探讨人工智能未来的技术趋势。其探讨方向包括图像的感知与认知,认知智能的发展趋势及阻碍等等。

云知声的辉煌成长之路

云知声是世界顶尖人工智能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自成立以来,云知声备受人工智能行业及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累积融资近亿美元。

成立四年以来,云知声已经取得了卓效的成绩:目前云知声占有中国后装车机市场60%的市场份额。同时,云知声还是白色家电领域唯一落地出货的芯片供应商。云知声的合作伙伴数量也已经超过2万家,覆盖用户已经超过1.8亿,其中语音云平台覆盖的城市超过470个,覆盖设备超过9000万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