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投融资体制改革顶层设计六大看点

作者:安蓓、陈炜伟、吴雨 来源:新华社
2016-07-19 21:14:47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18日对外发布。这一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综合性、指导性、纲领性文件有哪些重要看点?

投资核准范围最小化

《意见》明确,坚持企业投资核准范围最小化,原则上由企业依法依规自主决策投资行为。在一定领域、区域内先行试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探索创新以政策性条件引导、企业信用承诺、监管有效约束为核心的管理模式。

“我国将探索‘不再审批’的管理模式。”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说。

根据《意见》,除极少数关系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涉及全国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资源开发和重大公共利益等的企业投资项目外,一律由企业依法依规自主决策,政府不再审批。《意见》还明确,将建立企业投资项目管理负面清单制度、权力清单制度和责任清单制度。

徐绍史说,实行这一模式至少需要三个条件。一是要以清晰、完善、可操作的发展规划、产业政策、技术标准、安全标准等准入性政策条件为前提;二是要以健全的社会信用体系为基础,对失信企业实行联合惩戒、对守信企业实行联合激励;三是要有全面、高效、有约束的监管、处罚制度为保障。

推行投资项目审批首问负责制

《意见》提出,探索建立并逐步推行投资项目审批首问负责制,投资主管部门或审批协调机构作为首家受理单位“一站式”受理、“全流程”服务,一家负责到底。

徐绍史说,这是在投资项目服务管理方面的制度创新,主要目的是在简政放权、实行并联审批后,加强对项目前期工作的统筹协调,为项目单位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

作为这一制度创新的重要前提,我国正加快建设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联通各级政府部门,覆盖全国各类投资项目,实现一口受理、网上办理、规范透明、限时办结。同时将建立投资项目统一代码制度,如同投资项目的“身份证”一样,统一汇集审批、建设、监管等项目信息,实现信息共享,推动信息公开。

“多评合一”的中介服务新模式

《意见》提出,探索建立多评合一、统一评审的新模式。加快推进中介服务市场化进程,打破行业、地区壁垒和部门垄断,切断中介服务机构与政府部门间的利益关联,建立公开透明的中介服务市场。

今年以来,我国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下滑。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8%,较前五个月继续回落1.1个百分点。在影响民间投资的诸多因素中,有民营企业反映,一些中介服务机构在与政府脱钩后,依然存在项目繁多、审查重复、评审效率不高、中介费用较高等问题,企业不堪重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许召元说,对各类评估评审事项进行有机整合,实现多评合一,有利于减少事项、避免重复、提高效率、降低费用。

编制三年滚动政府投资计划

《意见》指出,依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国家宏观调控总体要求,编制三年滚动政府投资计划。在此基础上编制政府投资年度计划,合理安排政府投资。建立覆盖各地区各部门的政府投资项目库。

这被视为改进和规范政府投资管理的重要创新举措。许召元说,在当前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下,国家加大了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但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周期长、资金需求量大。三年滚动政府投资计划的编制有利于各级政府做好项目配套,确保项目资金投入一致性和协调性,更好发挥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性作用。

试点金融机构依法持有企业股权

《意见》提出,开展金融机构以适当方式依法持有企业股权的试点。

当前,融资难融资贵依然是困扰我国企业特别是民营经济的主要问题。其中较为突出的是,企业直接融资仍然不高。与此同时,商业银行依靠间接融资“吃利差”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金融机构以适当方式依法持有企业股权的试点,有助于小微企业、创业企业等轻资产企业从银行拓展融资渠道。”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说,一方面,股权融资业务以其轻资本、高收益的特点,正在成为商业银行提升盈利能力、加快转型的重要创新方向;另一方面,商业银行以适当方式依法持有企业股权,将有效减少中间环节、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顺应企业股权融资的巨大需求,有利于提高投融资效率。

建设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

意见提出,实行核准制的投资项目,政府部门要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或政务服务大厅实行并联核准。

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已经迈出步伐。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介绍说,去年初,发展改革委政务服务大厅正式运行,所有审批、核准事项全部纳入大厅统一受理;去年6月底,16个中央部门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并联审批;去年12月,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连接到省、市、县。

专家表示,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的建设应用,将为转变行政管理理念、改进公共服务、提升服务水平提供重要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