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谈人工智能:当每个技术超越人的时候,它带来的机会是巨大的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0 10:58:18

李开复谈人工智能:当每个技术超越人的时候,它带来的机会是巨大的

李开复接受记者采访,摄影:田阿萌

中国日报网7月16日电(记者 田阿萌)代表全球高科技成果盛会之一的2016硅谷高科技创新·创业峰会(北京)暨全球产业互联网大会(以下简称“硅谷高创会”)于16日在北京举行。据悉,本届硅谷高创会邀请超过50个创新公司、硅谷500强企业高管以及业内人士、专家和学者到场。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出席会议并发表了《人工智能的黄金时代》的主题演讲。

李开复在致辞中介绍称,在人机围棋大战中,Alphago击败李世石一战而红后,人工智能得到了全球关注。而目前创新工场在人工智能领域已投资25家公司,投资金额接近1亿美元。

谈及机器是否会取代人脑的话题,李开复表示,“我个人认为没有足够的科学根据,让我们想那么多,担心那么多。而短期让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怎么用人工智能,我们的工具,我们的奴隶来为社会创造价值,为创业者创造机会。”

李开复表示,人工智能之所以这么强大,是因为今天人类做的大部分工作是重复性的,是基于一个有限的领域的,是基于可以客观思考甚至穷举的。这些工作在未来的十年都会被人工智能取代。就像今天美国的美联社90%的稿件是由机器人撰写出来的。在过去的十年,华尔街交易员已经一半下岗离职了。未来我们肯定会看到无人驾驶的车,当然无人驾驶可能还需要十年的时间,但是十年不是很久。

李开复在现场列举出了十个有可能在未来十年被机器人取代的职业:包括翻译、记者、助理、保安、司机、销售、客服、交易员、会计、保姆,他认为,这些职业中的90%的从业者将会被机器人取代。

对于人工智能的概念,李开复表示,在这些领域里,人工智能不是模仿人类,也不仅仅是取代人类,所谓的人工智能就是用特别巨大的数据集看到一个人一生,甚至一百个人一生,也不能看到那么多的数据,然后用数据推算出逻辑、判断和推测,来做比人好的判断。

“我们可以想像,如果有一个人脸识别的机器,它把全世界罪犯的脸都背下来了,有人能够做到这一点吗?所以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到,我们不用丝毫的怀疑人工智能会全方面的超越人类。但是这不是在所有的领域里,是在一些领域可以穷举的领域,或者可以客观分析的领域,或者有正确答案的领域,有大数据的领域,而且是有专家参与的领域,所以它会逐渐的发生,不会一次到位的发生。”李开复说。

在李开复眼里,今天最适合做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公司在国内是BAT三大互联网巨头公司,在美国则是Google、微软和FB,因为他们已经有互联网大数据。他认为,人工智能做的最好的还是Google,因为它有世界最大的数据集,是世界上做人工智能做的最早的企业,并且多年来累计了大量的技术人才,还有特别快的机器。但是Google的野心不仅仅是阿尔法狗,最好的办法是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个领域来创业,这样就不会被某一个企业垄断了。

李开复表示:“当每个技术超越人的时候,它带来的机会是巨大的。”

(编辑:富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