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创业时代 看“点视”如何构建短视频生态

来源:点视
2016-07-20 09:31:00

上海2016年7月20日电 /美通社/ -- 近日,点胜网络推出名为“点视”的短视频 APP,以“一个新鲜的短视频平台”为口号,力图打造一个全新的互联网短视频生态。

互联网短视频的时代来了。

从去年开始,内容创业成为新的风口,资本、创业者汹涌而至。今年年初 Papi 酱的一炮而红又将短视频创业推上风口浪尖。但是,短视频整个产业链中一直缺乏一个专注而又有品质的平台作为出口,大批的优质内容和优质用户难以对接。而从整个文化产业的互联网化来看,这又是必不可少的。

近几年崛起的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号)将一大批文字内容生产者聚合起来,形成国内两大文字内容产业生态;音乐的互联网生态化更早,从虾米音乐到现在的阿里音乐“星球计划”,均试图将音乐产业中的各个参与者聚合到平台上,为这些参与者提供基础设施服务。更重要的是,在这些生态中,平台为文字、音乐的内容生产者提供了商业化的解决方案。

而“点视”要做的,正是短视频这个内容细分领域的生态整合者。

短视频聚合平台

今日头条、微信和阿里音乐模式,证明了文字、音乐的互联网生态化能够最大限度的满足用户对信息、音乐多元化的需求,同时降低了内容生产者的进入门槛,从而打破了传统媒体、传统唱片公司对内容的垄断。同样,在这个看视频时代,也势必将迎来对于传统视频模式的颠覆。

优酷、爱奇艺、乐视等视频网站是突围者,但这些综合类平台更多偏重长视频,大制作,包括以 UGC 起家的优酷。从整个生态来看,无疑将很多短视频、小成本却质量优质的内容生产者挡在了门外。因此,在短视频兴起的时代,市场急需一家专注短视频的内容聚合平台。

对于“点视”而言,作为平台,首先也需要内容。“点视”设置了多个板块,上线海量视频内容,包括每日精品推送、品味生活时尚、独家娱乐花絮等等。显然,“点视”基本以休闲生活内容切入。

这是关键的一步。从用户需求角度而言,在获取新闻资讯方面,文字的阅读速度和深度,均高于视频;而在获取生活类信息时,视频的呈现则更加完美,比如美食、旅行等。同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的时间呈碎片化,因此,数分钟之内的短视频则成为最佳选择。

但,生活服务类短视频同时对于质量有着较高要求,因此,“点视”推出 PGC 扶植计划,不断挖掘新鲜有趣内容,鼓励更多优质 PGC 团队入驻,并提供扶持基金。对于好内容,平台有着足够的动力扶持,包括今日头条这样的内容聚合巨头,都已开始投入巨资对优质内容生产者提供资金和政策的大力扶持。而据“点视”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优质内容,也成立了独立视频制作团队。

具备优质内容,为吸引大量优质用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短视频互联网生态

短视频的互联网化,必然引来一个新生态的建立。在这个生态中,将形成用户、内容生产者、平台、品牌商等共赢的生态链条。

对于用户,不必多言,从中可以获得更多优质丰富的视频内容。对于内容生产者,“点视”不仅仅降低其触达用户的成本,让更多散落在全国各地的内容生产者聚合在一起,同时其通过技术,将品牌商引入,为内容生产者提供一套完整的商业化解决方案。

显然,在这套模式下,用户既可以享受优质内容,又可免去无效广告的骚扰;同时,对于品牌商而言,则大大提升了广告投放的精准度。而这部分收益,无论平台,还是内容生产者,都将从中受益。如此一来,将商业化交给“点视”,内容生产者专注优质内容制作,吸引更多用户,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生态。

“点视”的推出,或许是一个很好的时机,早一年,还是在文字自媒体时代,晚一年,或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而今年,内容创业、现象级短视频的出现,恰恰将“点视”推上了风口。在短视频平台中,“点视”先行一步,并且拥有清晰的商业模式。

“点视”--一个新鲜的短视频平台。点视集海量精短视频、丰富 PGC 内容、更自由的视频社交于一体,建立了手机短视频平台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