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上调中国2016年经济增速预期 下调全球经济展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0 09:45:29

中国日报网7月20日电 综合外媒消息,7月1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全球经济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WEO),上调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至6.6%,之前预估6.5%。下调全球今年经济增速预期至3.1%,下调2017年预期至3.4%。这是IMF在15个月内第五次调降全球经济增速预估,因英国上月公投决定退出欧盟这一出人意料的结果打击了消费者信心和投资者人气。

路透援引该基金组织表示,尽管近期日本和欧洲情况有所改善,大宗商品价格也有一定反弹,但英国退欧公投使“不确定性大幅上升”,给投资和市场及消费者信心造成伤害。

IMF将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增速预期均下调0.1个百分点,目前预计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3.1%,与去年持平,为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IMF预计明年经济增速将温和升至3.4%。

IMF警告称,包括地缘政治动荡、保护主义升温以及恐怖袭击在内的一系列威胁可能进一步拖累经济增速。

IMF表示中国的前景基本未变,将2016年经济增幅小幅上调至6.6%。

尽管在英国脱欧公投引发的下跌之后许多市场已经企稳,IMF仍警告称,公投的影响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显现。IMF全面下调了明年欧元区的经济增速预期,英国经济增速预期被下调0.9个百分点,至1.3%;德国被下调0.4个百分点,至1.2%。

但IMF目前的预期是基于英国和欧盟保留相当大一部分关键贸易、金融和经济联系的“良性假设”之上。

IMF称,若谈判出现拖延,双方言辞激烈,那么可能会拖累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降至2.8%。

IMF经济学家称,若金融市场剧烈震动的影响以及不确定性的加大可能导致全球经济前景严重恶化,那么决策者们需要随时准备采取更大力度、更协调一致的行动。

IMF还将今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期下调0.2个百分点,至2.2%,因受强势美元和能源领域低迷的冲击,第一季度经济表现弱于预期。

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日本并未迎来计划中的经济预期上调,日圆走强迫使IMF将日本经济今年增速预期下调0.2个百分点,至0.3%。

虽然整体前景黯淡,但IMF指出全球经济也存在一些亮点,如出人意料的英国脱欧公投后市场呈现的抗压性。IMF还上调了对巴西和俄罗斯经济的预期,预计这两个大宗商品出口国将于明年摆脱深度衰退。

至于美国,该机构上周称,英国公投退欧对美国影响“微乎其微”。

(编译:田阿萌,编辑:富文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