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E到访携程商旅 共探中国特色差旅管理之路

来源:携程商旅
2016-07-20 10:30:00

上海2016年7月20日电 /美通社/ -- 近日,致力于全球企业差旅管理发展的国际组织ACTE(Association of Corporate Travel Executives)前往携程商旅华北分公司进行实地参观考察,与携程商旅差旅管理专家共同探讨当前国内与国际差旅管理行业发展的差异,以及在国内新经济和政策环境下,中国特色差旅管理公司的发展趋势。

ACTE是非盈利性的国际机构,致力于全球企业差旅管理的发展,在促进商旅行业的教育、公共安全和信誉发展,使商务旅行更加高效化、专业化方面享负盛名。为全球102个国家的企业差旅行业提供服务。ACTE提供的培训和咨询等服务渗透全球一千二百多万商旅人士。

中国最早的差旅管理公司伴随外资企业进驻中国而创立,差旅管理公司在中国是舶来品。相较于国外发达国家几十年的行业发展与积淀,中国十几年的商旅行业虽然在发展速度上展现了惊人的实力,但依旧面临许多发展瓶颈。此次ACTE的海外专家与携程商旅的专家针对中外差旅管理的差异性,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携程商旅专家表示,中国差旅管理普及率较低,仅不到10%,而欧美成熟市场的普及率已经达到40%以上。普及率低的背后是差旅管理意识的薄弱,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仅有27%的企业对差旅管理有了解,有高达34%的企业甚至都没有听说过。除了普及率低之外,中国差旅管理行业集中度CR4 (行业前四名市场份额)也仅占18%,与英德法国CR4>60%的水平相较甚远,中外差旅管理行业集中度差异甚为显著。

尽管与国外行业的高水平发展有着诸多差距,但近年来中国差旅管理行业已经呈现出具有本土特色的征状。随着国内商务出行需求愈加频繁,未来差旅管理市场规模呈现持续攀升态势。根据艾瑞监测数据,预计2017年开始,中国差旅管理市场将进入快速增长态势,2018年有望超过2000亿。

其次,随着互联网+及移动办公的迅速崛起,差旅管理行业也逐向一体化、自动化、智能化靠拢。伴随企业差旅管理意识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者希望差旅管理供应商能够与其前端和后端生态链上的企业深度融合,实现差旅管控一体化。所谓前后端企业主要包含费控、办公等软件服务商,银行及第三方支付等支付方,数据整合与安全救援等服务方。

国内领先的差旅管理公司携程商旅已经实现了与微信企业号、致远、云之家、明道、班聊IMO等企业级服务应用广泛跨界融合。未来还将实现与更多移动办公软件、数据安全系统及第三方支付平台开展异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