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人才缺口持续增大,结构均衡性仍需解决

来源:前程无忧
2016-07-20 12:24:00

--- 中国2016年上半年就业市场行情报告

上海2016年7月20 日电 /美通社/ -- 中国最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日前发布2016年上半年就业市场行情。企业用人需求保持旺盛,员工流动增加,特别是年轻的就业人口缺口增大,企业求才难度加大。2016年上半年前程无忧上发布职位数量1590万个职位数,比2015同期增加28.7%。

城市:一线城市保持较高的用人需求,二线城市(新一线)增长迅速,三四线城市增长缓慢。2016年上半年上海、北京、深圳、广州上半年的招聘职位比去年同期增加24.3%,武汉、杭州、成都、南京、苏州和西安的六城市的同比增加36.8%,三四线同比增加11.4%。

行业:互联网/电子商务、金融/投资、计算机软件和教育/培训行业提供了最多的就业岗位。设计、咨询和财务等专业服务行业用人需求增加迅速。

服务业用人从一线城市迅速向二线、三线城市扩展,一线的岗位如餐饮、物流、客服等岗位缺口进一步扩大,对用人的年龄、性别和区域限制不断减少。一线城市的服务业不断升级,特别是在资本的作用下,营销、设计和金融服务和培训等行业需要大量年轻、知识程度较高的人才,也成为大学生就业的主力市场。

制造业的用人需求进一步减少。产能过剩和产业升级同时进行的局面下,汽车、机械重工、能源化工等行业一方面需要高质量的信息化、自动化人才,一方面对现有员工加强调整,既有较大的人才招聘难度也有较大冗余人员安置难度。

数据显示,由于新公司的涌现,年轻人的就业观点发生大的转变,就业灵活性大幅提升。2016年上半年兼职类岗位占比近5%,2015年同期仅1.2%。企业经营成本的增加和年轻人就业态度的转变,临时性工作机会增加,一人同时从事多份工作的现象大幅增加。

但是,就业结构性、均衡性问题依然难以缓解。一二线城市有着较好、较多的就业机会,三四线城市受产业、企业布局的局限,很难有吸引优秀人才的机会。受到较好教育的人才很难回到家乡找到机会。名校毕业生有非常多的就业机会,但不急于就业,750万毕业生的大多数找工作仍然很难。

民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急需提高。大企业、跨国公司的招聘量没有明显的增加,而中小民营企业提供了80%的就业机会,但是由于缺乏能力和长期发展性,没有较好的雇主口碑。招聘、吸纳和保留高素质人才的能力进一步下降,也影响了企业的运营质量和竞争力。

关于前程无忧

“前程无忧”是国内最大、集多种媒介资源优势的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它集合了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及先进的信息技术,加上一支经验丰富的专业顾问队伍,提供包括招聘猎头、培训测评和人事外包在内的全方位专业人力资源服务,现在全国25个城市设有服务机构。

2004年9月,前程无忧成为首个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人力资源服务供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