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组数据看“三外”

作者:陈恒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07-20 16:35:52

【半年经济怎么看】

光明日报记者陈恒

商务部1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今年上半年“三外一内”(外贸、使用外资、对外投资及国内消费)相关情况。其中,外贸继续呈现回稳向好态势,使用外资更加注重结构和质量的提升,对外投资呈现高速增长。

20%:服务贸易引领增速

【数据】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111335亿元,同比下降3.3%;服务贸易方面,初步预计上半年服务进出口额约2.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速预计超过20%。

虽然货物贸易增速仍不好看,但在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看来,与世界各经济体横向对比,以及与往年纵向对比,“我国外贸回稳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

货物贸易分为进口和出口——

从进口看,上半年原油、铁矿砂、铜精矿等10种大宗商品量增价跌,数量增长2.3%~38.7%,价格下降9.0%~35.8%,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从出口看,虽然增速仍然下降,但出口结构向好: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增长3%,通信设备、集成电路等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分别增长10%、2.9%。

此外,“跨境电商贸易、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正成为新的外贸增长点。”沈丹阳说。

与货物贸易相比,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目前出炉的前5个月数据显示,服务进出口总额达2078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7%。沈丹阳表示,目前,服务进出口规模快速扩大,服务出口结构继续优化,我国服务出口中高附加值服务出口占比正在不断提升。

99.7%:高技术服务业吸引外资投入

【数据】上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41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1%(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吸收外资双增长,高技术服务业增幅较大,同比增长99.7%。

“今年上半年我国总体利用外资的情况是不错的。”沈丹阳表示,我们现在利用外资的结构调整主要是朝着高技术、高质量、高水平的方向在转变,因此上半年对华投资增长比较多的恰恰是欧美发达国家和地区。

从数据上来看,上半年,美国对华投资增长142.6%,英国对华投资增长114.3%,德国对华投资增长97.6%。面对高速增长的数据,所谓“外资逃离中国”的说法不攻自破。实际上,中国利用外资一直稳步增长,更加注重外资结构和质量的提升——美国、英国、德国对华投资增长较快的行业主要为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以及制造业等。

“过去说外国企业到中国来投资怎么都好挣钱,但现在不是那么回事儿,因为面临中国企业各方面的竞争。”沈丹阳表示,“同时我们也在主动优化吸收外资的结构。”

从上半年吸收外资的产业结构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继续提高到70.4%;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的比重下降为28.3%。

针对这一情况,沈丹阳表示,服务业比重提升总体上是好事,“但这不意味着我们对制造业利用外资不重视,我们仍希望吸收更多的制造业到中国来投资,特别是高端的、高新技术方面的制造业。”

58.7%:对外投资高速增长

【数据】上半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5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投资额累计888.6亿美元,同比增长高达58.7%。

在沈丹阳看来,中国企业这几年对外投资增长很快,特别是今年上半年投资高速度增长,主要是因为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提升。

这一点,可以从我国对外投资的行业分布看出——上半年,我国对外投资主要流向商务服务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采矿业,分别占上半年投资总额的24.6%、19.8%、16.4%和4.7%。

其中,我国独具优势的制造业对外投资增速惊人,同比增长高达245.6%。继续将门类细分可以看到,流向装备制造业120.4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5.4倍,占制造业对外投资的68.4%;对文教美工体育、医药制造业等领域的投资均实现4倍以上高速增长。

“行业分布格局进一步优化,对制造业投资增长迅速,显示出我国国际产能合作呈现良好势头。”沈丹阳说,虽然在一些国家地区也面临一些非经济因素的干扰,但总体上看,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几乎受到所有国家和地区的普遍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