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七成

作者:漆云兰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
2016-07-20 18:15:57

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七成

  漆云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进入下半年,在对经济走势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判断基本一致的情况下,尽管消费者信心有所下降,若无其他突发因素的影响,从短期看,消费将依然保持稳定的增长;从全年或更长期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质性推进,消费市场供给结构的优化和质量的提升,消费市场潜力将有望进一步释放。

2016年,中国经济继续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的继续推进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消费需求升级步伐加快,消费增长依然保持强劲,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增加。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138亿元,同比增长10.3%,扣除实际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7%,其中6月份同比增长10.6%。受对外贸易和投资减缓而消费开支增加的影响,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继续增加,达到73.4%。

具体来看,2016年上半年,消费结构升级步伐继续加快,带动服务业为代表的新兴消费继续快速发展。在消费规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消费结构升级步伐加快,消费层次、消费形态和消费方式等升级继续深化。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消费层次提高,消费内容在传统的“吃”“穿”“住”“行”上持续升级,消费品质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消费安全、舒适、便捷、时尚越来越成为城乡居民消费的新趋势。

二是消费形态由物质消费向服务消费转移的趋势更加明显。随着收入水平的持续增长,城乡居民温饱问题基本解决之后,开始更加重视生活质量,对健康、信息、教育、文化娱乐、旅游等服务型消费需求明显增加。

三是消费方式和消费行为更加理性化、个性化和多元化。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深化,电子商务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城乡居民的消费行为和消费方式,线下和线上融合的消费趋势更加显著。2016年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到22367亿元,同比增长28.2%,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17.9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8143亿元,增长26.6%。与此同时,消费内容个性化特征更加明显,以信息消费、定制消费为代表的新消费快速增长。

而进入下半年,在对经济走势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判断基本一致的情况下,尽管消费者信心有所下降,若无其他突发因素的影响,从短期看,消费将依然保持稳定的增长;从全年或更长期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质性推进,消费市场供给结构的优化和质量的提升,消费市场潜力将有望进一步释放。

从政策层面看,消费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最重要的动力,消费政策应继续围绕建立促进消费增长的长效机制的政策为主,从需求侧,要千方百计提高居民收入,增强消费能力,调整和改革消费税制度引导合理消费,改善社会保障水平提升消费预期,加大政府补贴力度鼓励绿色环保消费,加速推进城镇化进程挖掘消费需求潜力;从供给侧,优化消费环境,提升供给质量,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强化居民消费信心,多渠道培育新消费增长点,释放消费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