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金融里来回到产业中去,海航物流三大优势布局物流金服

来源:海航冷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2016-07-21 12:43:00

上海2016年7月21日电 /美通社/ -- 近几年全球经济下滑,物流行业发展放缓,一部分企业遭遇资金困局。在不久前的亚洲物流双年展上,海航物流集团核心企业集体亮相,并与来自国家发改委、兴业银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和《现代物流》杂志的嘉宾共同讨论当前宏观经济环境对物流行业的影响、产业链金融的必要性和创新之道,再次表明了海航物流向物流金融服务商的转型。

在此之前,海航物流内部已经定下了打造“物流金融服务集团”的战略目标,依托供应链金融、保理、保险、租赁、资产交易所、网络支付等金融工具,为市场提供高效率、全牌照、定制化的物流全产业链金融服务解决方案,打造物流金融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海航物流最新的自我定位是致力成为全球物流行业投资商及物流金融服务提供商。

我国的企业,90%以上是中小企业,经济下行给它们带来的压力更大。物流行业的情况也是如此,很多中小企业有想法、想做好,但受限于资金和资源。一年多前国务院印发的《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中已明确提出要拓宽物流业的投资融资渠道。海航物流做产业链金融服务的初衷,就是想要发挥自己的优,为行业做点事。

海航物流首席运营官金曦把海航物流做金融服务的优势总结为资本、资源和技术三方面。资本的优势来自资金端和资产端。海航物流是全牌照的金融服务提供商,可以解决企业资金融通的问题和目前整个国家提到的金融脱媒问题,还能通过产业优势,把产业里的投资机会提供给广大人民群众。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海航物流深入涉足产业链并掌握物流和信息流,是非常实在的资产端提供。资源的优势体现在海航物流的业务布局触及全产业链的各链条,并在大力整合内部资源进行产业链的优化重构,比如通过旗下的科技公司海航云商打造了跨境电商B2B交易平台。技术主要指风险控制的技术,一方面是海航物流有一套针对不同行业分门别类的技术系统,另一方面是利用各种资源进行实际的风险控制,如投资了目前国内投资规模最大的担保机构之一中合担保。

海航物流要做的物流金融服务包括了供应链金融,集团旗下子公司纷纷行动。海航海运、天海投资等企业依托传统业务开始向供应链和金融服务转型。今年初,上海尚融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与互联网金融平台微金所围绕“互联网+供应链金融”达成战略合作。本届亚洲物流双年展上,由海航冷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起的国内冷链物流行业首个产业合作基金启动。

海航物流要做的物流金融服务又不止供应链金融,是一种产业链金融。伴随着跨越式的并购整合、积极的外部合作,海航物流正迅速打造一个从航空、海运到公路运输的全产业链覆盖模式。

未来,物流金融的本质是依托产业的场景化金融,全面地掌控信息流、物流和数据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定制化提供金融服务。“举个例子,如果中小企业要到银行贷款50万、100万,通过审贷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从银行借不到款,可能要借高利贷。如果全链条地通过我们平台做,我们掌握他的货发到哪里、资金要回收多少、货物的成本是怎样的,给他的年化成本远远低于小贷公司和银行。同时,我们的系统可以向传统金融机构开放,让他们看到我们做的业务都是风险可控而且合规的,这样他愿意给企业一个综合授信,进一步降低成本。”徐志豪表示:“积少成多,上下游打通,多方共赢。现在已经有很多企业受益。”

目前我国产业链金融市场体量已超10万亿。物流与金融的融合创新为我国物流产业发展增加了动力,能够帮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特别是为中小企业解决资金难题、提升资源整合效率、降低管理成本、增强竞争力。海航物流的愿景是从资金端、资产端和风险端为产业打造金融平台,这也是对产业链金融的创新性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