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重庆温暖外籍机长:来自西部的归属感

来源:西部航空
2016-07-21 18:18:00

重庆2016年7月21日电 /美通社/ -- 在一定程度上,飞行部是作为航空公司心脏的“动力部门”,但因为职能特殊性、工作复杂性、技术专业性等原因,飞行部也总是给人一种莫名的“神秘感”。固有观念中高薪、高福利、位居核心地位的飞行员们在神秘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

“需要挑战和探索,紧紧抓住转折点”

韩国籍飞行员权锡宪,在韩亚航空任职16年,于2011年加入中国国际航空,于2012年正式加入西部航空任机长任职至今。20余年的飞行经历使权锡宪身上自然流露出成熟飞行员的干练气质;5年在中国飞行的经历则给予权锡宪充足的时间来了解和融入到一个新的群体。

来中国之前,权锡宪已经在韩亚航空飞行了16年,“放弃熟悉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模式动身前往中国,对于当时已经四十好几的我而言,是我人生中一个重大并且也可能是最后的转折机会,”权锡宪对这次大转弯的决定感到满意。

来到中国后,权锡宪首先选择成为了中国国际航空的一名货运飞行员,居住在北京。晨昏颠倒和超强度的夜班跨国飞行让权锡宪苦于寻觅工作和生活的平衡之木,因为在休息时间他也无法享受生活的本色。

“不少韩国籍飞行员朋友们在来中国工作2、3年后选择回国。而我,却非常幸运的成为了当时西部航空引进的第一位外籍飞行员。”

2012年,通过海南航空同仁的引荐,权锡宪开始接触西部航空。从审核流程开始,权锡宪体验到西部航空管理模式的优势。“高效和细致,不同于部分公司来回审核蹉跎一年半载,增加外籍飞行员身心的压力。”在经过心理、身体、背景等层层审核与职业测试后,权锡宪顺利成为西部航空引进的第一位外籍飞行员。

回忆过往,权锡宪表示,西部航空以“热情、包容、开放”的态度迎接自己,并在实际工作中给予了稳妥的保障。“确保航程安全,其他事项不会分担你的精力,”一句体现“西部航空的公司文化”的承诺如今已然成为权锡宪心中燃烧的动力。

“这和我以往的经历感受完全不同 -- 安全是每一名飞行员需承担的义务与责任,管理方式和责任划分的不明确将扰乱飞行员日常工作流程。但西部航空在见面之初就打消了我的顾虑,让我可以完全放下这些困扰,全心投入我的安全飞行工作中。”

机遇和挑战如影随形,独当一面的生活能够不断的充实自己。权锡宪表示,“生活和工作并不容易,我尽量在休息时间充分放松自己,在执行飞行任务时不遗余力。薪资不是追求的唯一动力,工作中与团队建立的情感、彼此间的信任,相互的理解包容才是真正的源泉。”

“新环境,要让自己具备建立情感纽带的能力”

身为飞行员,权锡宪强调飞行团队合作的价值与意义;作为西部航空一员,权锡宪着重于如何让自己成为整体不可或缺的一份子。情感的融合成为初来西部航空他所需面对的第一挑战,物质与精神二者缺一不可。

“长期飞 A320 机型使我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当时 A320 机型在西部运营,我能与各位同仁一同探讨分享飞行的知识与经验,这是我融入整体的一种体现。”在西部航空,权锡宪只需担负起身为飞行员的责任,就能以优秀的工作赢得属于自己的荣誉。

工作内外,在权锡宪看来,每一名外籍工作者都需要训练自己建立情感联系的能力,不仅因为情感的沟通能够促进工作的推进更是由于情感是支撑精神世界的原动力,甚至在民航体系中都将情感联系和职权代沟消除作为重要注意事项。

“中韩两国历史文化的共通性使得我们有天生的同理心,我们能自然的理解彼此的感情需求并建立归属感。在西部,同仁之谊、兄弟之情拉近了他乡距离!”在不熟悉的新环境,建立情感成为一种内在能力,工作中他与同仁成为携手拼搏的挚友;生活中他更是将一座城视为“家乡”。

“北京的城市规划是扁平的,重庆的地形与韩国更加贴近,有山有水,起起伏伏。韩国人喜欢吃辣,辣的程度不同也不干扰我们的口味。”相较于在北京的岁月,权锡宪更加青睐如今的生活方式,更加适应重庆火热的山城。通过四年的携手同行,重庆对于权锡宪来说不在代表着陌生和孤单,照母山成为假日里健身锻炼的首选之地、各类美食也从味蕾触及心底对家乡的眷恋继而通过味觉将重庆融入异国“家乡”。

不少西部航空工作人员与权锡宪相熟,热情的招呼、零距离的微笑更直达心底。山水重庆、自在重庆的确拥抱了来自异国,来到中国的权锡宪。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在过去的6月,西部航空迎来了九岁生日。年末,西部航空将成为拥有27架飞机的中型航空公司。近几年公司快速的成长与壮大让权锡宪竖起大拇指自豪地表示,“西部航空的发展速度非常了不起!”站在飞行员的角度,权锡宪则在祝愿公司大展宏图的同时也贡献出自己的思考 -- “要比以往更加的细致认真对待工作,将小小的问题链条切断,保证安全运营。”

如今,西部航空的全体外籍飞行员已超过40名,并且以每月4名新入职外籍飞行员的速度在增长。对于即将来到西部航空的外籍飞行员,权锡宪也分享了自己成长过程中的心得,“找到情感方面长久的动力而不是以薪资为核心;与共事同仁成为良师益友建立感情纽带;做好身体与精神的双重准备以便适应挑战。”

各国飞行员向外走来到西部航空,融入西部家庭;向内看,每名外籍人员都在异域他乡探索无限潜力的自己;向外走,西部航空通过调整人员结构、规划航线网络逐步实现国际化发展规划,而向内看,西部航空不断审视自我发展历程持续提高营运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