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互联网保险业务平台 传化物流新生态再迈一步

来源:传化物流
2016-07-22 07:00:00

中国杭州2016年7月22日电 /美通社/ -- 7月21日,传化股份公告披露,全资子公司浙江传化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正式获得由中国保监会颁发的全国范围保险经纪业务经营许可证。这张高门槛、高含金量的金融牌照的落地,标志着传化物流在打造“物流+互联网+金融物流”新生态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打造互联网保险业务平台传统物流险种和场景化定制创新产品并重

众所周知,目前国内物流行业存在事故风险集中、单次事故损失较大的特点,因此国内物流企业对于货物、人员、车辆的经营风险转移需求几近成为刚需,而保险产品能够很大程度上转移、化解物流企业的经营风险,保障物流企业正常运营,解决司机的后顾之忧。

正是本着源于物流、服务物流的宗旨,传化保险经纪公司将依托公路港平台优势,结合传化物流互联网产品及其他金融服务,建立基于互联网运营的保险经纪业务平台。通过此平台,实现为传化物流及其内外部客户提供保险方案、询价报价、投保、协商售后保全与理赔的保险经济业务模式,同时结合传化物流既有的物流企业、货车司机资源开展保险代理销售业务。公司成立初期,将与各大保险公司密切合作以快速切入保险市场,构建传化物流保险生态圈,后期将融入更多异业合作模式,丰富产品范围、拓宽合作渠道,增进传化物流在新领域的竞争能力。

据传化物流副总裁郑磊介绍,传化保险在经营产品设计中主要有如下两种思路,第一种是定制传统物流险种,以单笔小额、购买高额、年需求量大的货运险为切入口,打开物流行业的保险市场,发展起货运险、车险、意外险等传统业务;第二是聚焦物流场景应用,定制创新产品。以传化物流陆鲸、易货嘀、运宝网等场景、深度挖掘用户需求,定制放空履约保险、短途险等创新险种。

特别值得一提是,聚焦场景应用的传化保险产品,会更方便物流行业客户购买保险,提升物流企业运转效率。比如,传化物流的专线老板近日会发现 LMS 系统(物流管理系统,包含发货、运货到订单、运单各项管理)新增了一键投保的功能,这就是传化保险经纪公司与 LMS 系统联合新打造的专属功能,也是保险经纪公司提供场景化、互联网化保险产品宗旨的落地之一。

保险经纪牌照落地传化物流金融板块蓝图渐现

传化物流致力于打造“物流+互联网+金融”为特征的中国公路物流新生态模式,也就是构建线上线下联动的公路港智能网络;在6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推动交通物流融合发展实施方案》中,传化作为智能公路港模式首创者得到高度肯定。

“传化打造的中国智能公路物流网络系统能得到国家的高度认可和支持,正是因为它符合国家战略,引领物流行业发展潮流,7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部署推进‘互联网+物流’提出的倡议,传化都已经在充分实践,‘互联网+车货匹配’,‘互联网+金融服务’,‘互联网+供应链管理’等等。通过‘互联网+’来实现供给侧改革,实现融合创新是大势所趋,可以说,成立保险经纪互联网平台是传化物流构建智慧物流生态圈的必要举措。”传化物流副总裁周升学表示。

“随着公司业务需求的迅猛发展,原有的保险模式已经无法应对客户在经营、流通环节易发的货物损失、人身意外等事故,我们成立保险经纪公司,打造互联网保险业务平台,正是为了从客户的需求出发。”传化物流副总裁郑磊进一步表示。

传化物流线下实体公路港网络已经铺开线上的互联网配货平台陆鲸和同城货运网约平台易货嘀均已经获得市场认可,线下公路港和线上业务的快速发展积累了大量的客户资源,大量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传化大平台上流动,更加凸显了金融服务是传化物流构建物流新生态的必不可缺的一步。

“在传化金融的蓝图中,传化金融服务将从最基础全面的支付、保理、保险、融资租赁等方面服务于中国公路物流的各个参与主体,助力他们在新的物流生态圈里更从容地交易、更简单地积累财富、更体面地生活;到一定阶段后,传化金融还将深入到补充社会征信、物流大行业股权投资、财富管理等宽泛的领域,真正实现整个行业的全面提升。”郑磊进一步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