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独角兽》:跨国创投真人秀梦想加速器

来源:上海天地金砖传媒有限公司
2016-07-25 08:30:00

上海2016年7月25日电 /美通社 -- “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成为近两年流行词汇,也因此掀起了一轮创新创业的热潮,一时间全国各地雨后春笋般出现了大量孵化机构、创业园区和众创空间等,关于创业的选秀节目也一时风靡起来。

承托“双创”时代主题,《寻找独角兽》应运而生。该节目是第一财经、金砖传媒、23Seed联合出品的首档全球创投真人秀,致力于打造一档全球创新、创业为主题元素的创投节目,展示全球最具代表性的创新城市孵化器中的具有前沿性的创新、创业项目,预测他们的商业图景,引发和启迪人们关注全球创新创业新趋势,并对中国的创新创业予以借鉴。

《寻找独角兽》第一季4月23日在第一财经播出后,取得了热烈反响和广泛关注。目前有120家媒体参与报道,相关合作媒体也有40多家,国内外创业孵化器、投资人对选手晋级和激烈PK给予很高人气的关注。

创投真人秀节目持续“进化”

早在2007年,央视大型商战真人秀节目《赢在中国》,掀起了第一波创业节目热潮。随后又出现了东南卫视播出的《爱拼才会赢》,山东卫视的《梦想直达》、中教一套的《创赢未来》、天津卫视《非你莫属之藏龙卧虎》等,创投真人秀电视节目开始霸占各大卫视的屏幕。近年来,创投类真人秀节目又添加了一些新成员,如深圳卫视的《中国创始人》、浙江卫视《天生我有才》、北京卫视的《我是独角兽》以及第一财经的《寻找独角兽》等。

对普通观众来说,乍一听“创投”,似乎很专业很遥远。但将“创投”跟真人秀结合后,却往往能产生奇妙的效果。创投类节目属于“实业”,与音乐、舞蹈类的选拔不同,它的最终结果是选手获得货真价实的投资,这种结果比“成为签约歌手,获得包装推广”的机会更实在,更可信,也更触手可及。这也是美国的创投节目《Dragon’sDen》风靡全球的原因 -- 了每位有想法的普通人实现梦想的机会。

作为创投类节目的豪华升级版,《寻找独角兽》将“创投”二字挖掘到了极致。与以往同类节目不同,它的涉及面更广,也更专业,节目组为了寻找到遍布世界的最具独角兽潜力的初创公司,深入全球各大孵化器,耗时三个月时间,从数千份项目书中筛选出覆盖科技、医疗、环保、社交、互联网消费、VR等新兴行业领域48个参赛项目。

此外,《寻找独角兽》节目组在海选的过程中,跨越三大洲、走遍全球七大创新之都 -- 拉维夫、硅谷、新加坡、首尔、中国台北和中国上海,从3000多个报名的初创项目中遴选出具有发展潜力的创新项目,彰显了节目的国际化气质。在全球海选过程中,节目组带回来的不仅是全球7大之都的创业项目,更是不同国度最新的创新理念。

寻找最具潜质的“独角兽”

《寻找独角兽》吸收和借鉴同类型创业节目的优势,同时更加突出选手与项目本身。节目的视角区别于国内同类型节目,注重创业选手的可塑性、资本市场的成长性、消费市场的持续性,通过电视与网络同步播出、综艺节目晋级方式、资本市场检验标准,让导师、投资人共同决策,寻找出最具投资价值的创业项目。

据主办方介绍,由于节目的规则和玩法国内没有同类节目可以直接借鉴,《寻找独角兽》节目组独立打造全新的规则,节目引入的权威评委,有来自全球著名企业孵化器的创始人,国内外知名的投资人,更有数百位一线创投界、产业资本投资达人,共同参与到项目的评选,挖掘具备“独角兽”气质的潜力项目。

总决赛现场,冠军项目获得了得到千万级人民币基金的投资,促成创业选手来此舞台终极PK的闭环式结局。《寻找独角兽》致力于打造成为创业者、创新项目全天候智库与投资人顾问服务的平台,真正意义上介入和参与到创业大潮当中来。

作为《寻找独角兽》节目的复赛和决赛的导师,曹启泰对节目本身有着不同的理解:“我觉得,里面最可贵的,可以说是多元性,你可以看到,创业的领域,非常的多元,百业都可能创新,因为新的时代到了,新的元素到了。”曹启泰不喜欢用“互联网思维”这一类的词,他认为,这些都只是暂时性的标签,而趋势才是永久的。

节目播出以来获得了创业者及投资人较高关注,高特佳投资集团合伙人黄斌表示,做投资的人,这辈子能够投出一个“独角兽”,就心满意足了。“寻找独角兽”的方向肯定是对的,把最好的创业者找出来,对接顶级机构。他觉得“寻找独角兽”这个名字非常好,能够帮助机构找到“独角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