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银行首次进入全球私人银行榜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5 10:04:32

中资银行首次进入全球私人银行榜单

中国日报网7月25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工行和招商银行在全球前25大私人银行榜单上分别排在第23和第21位,这是中国两大银行集团首次进入全球最大私人银行排行榜。他们管理的资产迅速增长,而多数国际竞争对手的资产大幅下降。

招商银行的私人银行资产去年飙升66.4%,至1929亿美元,使其在榜单上一举超越纽约梅隆银行(BNY Mellon,总部位于纽约)、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édit Agricole)以及瑞士私人银行Lombard Odier。

由咨询机构Scorpio Partnership编制的这一受到密切关注的排行榜还显示,工行的私人银行资产去年大幅增长35.9%,至1540亿美元。

中资银行资产快速增长,与美欧同行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全球前六大私人银行中,五家的总资产去年出现下降,其中瑞信(Credit Suisse)和花旗(Citi)沦为重灾区,资产分别下降7.1%和7.6%。

总体而言,25家最大私人银行管理的总资产下降1.7%,而2014年曾增长3.4%。

专业服务公司毕马威瑞士(KPMG Switzerland)的合伙人克里斯蒂安·欣特曼(Christian Hintermann)表示,很多私人银行去年遭遇逆境,因为“金融市场具有挑战性,没有帮助增长资产”。

资产管理咨询机构Spence Johnson的亚太区总监吴尹(Yoon Ng)表示,中资银行之所以表现优于世界其他地方的竞争对手,是因为国内财富市场快速增长。

根据咨询公司凯捷(Capgemini)的数据,拥有至少100万美元可投资资产的中国富人数量在2014年大幅上涨,达到89万,增幅达到17.5%。中国的整体财富资产也强劲增长五分之一,至4.5万亿美元。

吴尹说:“对于中国财富市场的预测是,它很快就会成为世界上最大最深的财富市场。中资银行是理财方面的后来者。之前他们基本上把理财让给了信托业。现在他们正在追赶。”

她补充说,中资银行同时也在挤入新加坡和香港的财富市场。直到不久以前,这两个市场由汇丰(HSBC)和渣打(Standard Chartered)等大型国际集团所主导。

据Scorpio Partnership高级经理安妮·卡奇普尔(Annie Catchpole)介绍,各大中资银行还更加注重在亚洲各地获取客户,并改进他们的海外分行网络,增加面向富裕客户的产品和服务。

“中资银行作为品牌正变得更受尊重和老牌,这无疑对他们吸引顾客的能力产生了影响,”她说。

(编辑: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