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首次举行公众交流会

来源:李锦记(中国)销售有限公司
2016-07-25 11:38:00

-- 30多位网友见证“希望厨师”精湛技艺

北京2016年7月25日电 /美通社/ -- 7月23日,“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公众交流会”在北京开展。全国30多位网友代表和媒体代表参与了交流会。现场,希望厨师们献上精美厨艺技能展示,引得现场观众拍手称赞。与此同时,希望厨师背后的故事也逐渐被公众认知,来自四川、甘肃、贵州、湖北、黑龙江等地受资助的希望厨师们纷纷讲述了自己接受李锦记项目资助后,从“老少边穷”之地来到北京后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交流会上,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组告知大家,李锦记今年将继续在全国资助100个有志青年“圆厨师梦”。7月18日开始,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招生小组分别在黑龙江通河县、贵州雷山县开展面试家访工作,接下来招生小组还将陆续在甘肃、四川、云南、广东、北京等地展开面试。

现场:希望厨师当众抖绝活儿,PK厨艺

交流会现场显得温馨但气氛又稍显“紧张”。几名身穿厨师服的希望厨师齐登场,现场PK技艺。有人展示了精湛的食雕技艺,将一个个“心里美”萝卜变成一朵朵漂亮的鲜花;有人用精美的冷拼博网友阵阵喝彩;不少网友表示自己是第一次知道中华饮食文化还孕育着冷拼这样一颗璀璨明珠;有人现场用李锦记调味品轻轻松松烹饪出精致菜肴,用味道征服众人味蕾……

李锦记希望厨师们把在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学到的中餐烹饪技艺变着法地呈现在大家面前,现场更有他们亲手制作的各种美食供网友品尝。希望厨师展现的扎实功力,吸引网友们“跃跃欲试”。希望厨师们纷纷充当起“小老师”,手把手教网友们如何雕花、如何设计和完成一个冷拼,如何烹饪出美味的菜肴。

希望厨师们的精湛厨艺引得网友们阵阵喝彩,网友纷纷把李锦记小LOGO贴在厨师帽上,为厨师们“点赞”。

故事:奔向幸福人生的希望厨师们

除了抖绝活外,最吸引网友的是小厨师们自己的故事。现场,八名希望厨师纷纷讲述自己做厨师前后的改变。

贵州的彝族小伙姬顺国,看着大家略显激动,他是2012级李锦记希望厨师。“我很小的时候,妈妈不堪生活压力离家出走;15岁时,爸爸去世。我无依无靠,唯一的屋子也被有精神病的亲戚烧毁。正当我要辍学时候,遇到李锦记……是希望厨师项目改变了我的生活。”姬顺国告诉大家,目前经过三年学习,他已顺利毕业,在北京全聚德集团做厨师。“大家想吃烤鸭可以到朝阳北路店找我哟。”

一对来自四川的双胞胎,姐姐杨妹双端庄沉稳,妹妹杨梦双活泼灵秀。“我们来自四川沐川县,我们还清楚得记得李锦记的大姐姐们爬了好几个小时的山路来到我们家家访,晚上太黑下不了山,只能留宿我们和邻居简陋的家中。当年,李锦记的资助名额有限,我们很感激李锦记同时给予了我们两姐妹一个机会,让我们两的命运同时出现了转机。现在我和姐姐都在北京,还能互相照顾,我们很开心。”

来自甘肃的王文燕,2016年刚刚高一的她就作为优秀学生代表赴香港参加李锦记128周年创业纪念日表演。活动现场,她向嘉宾展示面塑技艺,用面捏的玫瑰花活灵活现,网友纷纷点赞。“我来自甘肃农村,爸妈都在家务农。我做梦都没想到自己能到北京上学,还能去香港,李锦记给了我们很多实践锻炼的机会”,王文燕羞涩地说,“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将来成为一名出色的女厨师。”

感言:愿以志愿者身份一起做公益

目睹了希望厨师们精湛的厨艺,了解了小厨师们“人穷志坚”的故事之后,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纷纷发表感言。

网友“琪”称,很高兴参加“公益+美食”的公众体验活动。“虽然是桑拿天,我意外地获得了体验美食体验公益的机会。面塑,雕花,摆盘,一道道可口的菜品,希望厨师可爱的孩子们以及培育他们的老师们……感谢相识在这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网友田甜称,“在这个什么都讲快的时代,企业资助的希望厨师班为什么要教如此精细的刀工?为的是学习对细节的执着和精益求精,培养一种生活态度。”

网友HANS称,没想到企业社会责任(活动)可以如此有滋有味,有玩有乐有感动有承担,也很活泼。

现场,30多位网友还一起建立了“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志愿者群”,纷纷表示愿意以志愿者身份了解希望厨师,一起做公益。

北京劲松职业高中中餐专业“希望厨师”班主任刘龙说,小厨师们都来自贫困地区,因为“希望厨师”项目发生改变;北京劲松职业高中中餐专业主任牛京刚称,“学校与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合作已有五年,目前越来越多的希望厨师们开始在北上广等大饭店掌勺了。”

进展:今年100名有志青年将圆厨师梦

“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公众交流会”是项目组联动人人公益新媒体传播平台、说出你的故事公益基金,首次发起的公众参与活动,旨在让更多人了解、关注“希望厨师”。交流会面向全国征集30位网友,网友报名踊跃。

2011年起,李锦记结合自身酱料业务,融合企业“发扬中华优秀饮食文化”使命,启动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资助处于困境中的青年学厨艺。李锦记除了全额资助其学杂费外,每月还为学生发放600元生活补助,同时李锦记十分贴心地为每个学生每学年发放1000元寒暑假往返交通补贴。

五年多来,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聚焦初中毕业适龄困难青年群体,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迄今为止已经捐资千万,惠及四川、贵州、云南、甘肃、陕西、内蒙古、黑龙江、河南、河北、湖南、湖北、广西、广东等省份经济落后地区350多名热爱中餐烹饪的有为青年。今年,李锦记将继续在全国范围内,资助100名符合条件的有志青年圆厨师梦。有关招录工作正在进行中。

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女士说,“2014年-2016年,先后有三批170多名李锦记希望厨师顺利毕业,第四批希望厨师也于今年6月顺利下店实习。一波又一波的90后有志青年在李锦记的资助下,勇敢走出大山,成功改变命运,开始新的人生轨迹。李锦记变‘输血’为‘造血’的公益模式已经初现成效。李锦记将持续秉承‘思利及人’核心价值观,将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这样一个‘精准扶贫’的项目做到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