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上海种子”思考人类百年未来,瞭望远景2116

来源: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
2016-07-25 15:13:00

上海2016年7月25日电 /美通社/ -- 首届“Shanghai Project|上海种子”将于2016年9月4日开幕,作为一场独特的文化思想盛会,它不仅仅聚焦艺术、人文,而且创造性地涵盖了科学、技术、医学和生态等多个领域,试图在学科碰撞中激发出新的对话与交流,并把成果呈现在上海和世界面前。

远景之丘, 正面结构图, 藤本壮介 2016 (Envision Pavilion, Sou Fujimoto Architects, 2016),上海种子

远景之丘, 内部灯光效果图, 藤本壮介 2016 (Envision Pavilion, Sou Fujimoto Architects, 2016) 上海种子

上海种子市民参与项目地点之一个人的美术馆 (Shanghai Project Community Participation Program M Space, Wutopia Lab, 2016)

“Shanghai Project|上海种子”由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馆长李龙雨(Yongwoo Lee)与伦敦蛇形画廊艺术总监汉斯-乌尔里希·奥布里斯特(Hans Ulrich Obrist)担任联合艺术总监,由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主办,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联合主办,证大集团远景能源为其主赞助商。首届“上海种子”与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外滩美术馆、K11美术馆等艺术机构,以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等展会结为合作伙伴,强强联手,为上海打造一场全城文化盛事。

“以公众为出发点”是“上海种子”强调的项目理念,它的设计本身也决定了这是一项长期而浩大的工程。首届“上海种子”将跨越近一年的时间,分为两期举办,“上海种子第一期”以公众互动活动为主,于2016年9月4日正式开幕,由日本建筑师藤本壮介特别打造的户外建筑空间“远景之丘”届时也会与公众见面。“上海种子第二期”以展览、研究项目为主,将于明年4月开启,并延续一场为期100天的展览。在此期间,“上海种子”会陆续推出一系列展览、讲座、工作坊等活动,为公众提供更多参与公共讨论的时间、空间和渠道,将他们逐步带入“上海种子”营造的公共文化氛围之中。

首届“上海种子”第一期主要内容包括建筑设计与艺术展览、图书馆计划、儿童项目、市民参与项目以及“奇点”公开征集项目。同期还将举办上海种子暨国际双年展协会论坛等会议,共同探讨关于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主题。

上海种子|远景之丘

“远景之丘”-- 世界知名日籍建筑师藤本壮介特别为“上海种子”量身定制的户外建筑场馆。作为“第一期” 的标志性建筑,它高23米,长76米,宽度在6米至11米之间逐渐变化,占地面积约638平方米,巧妙囊括了综合展示空间、活动空间和公共休闲区域。“远景之丘”以纯白色脚手架为支撑,全透视的建筑理念,塑造出城市森林一般的视觉效果,与矶崎新设计的喜玛拉雅艺术中心相得益彰。整个建筑被葱郁的植被点缀,以极简的方式将自然与人工融合,设想未来100年后城市建筑的可能性。

首期入住该空间的研究员,包括来自巴西的切尔多·梅雷莱斯(Cildo Meireles) 以及尼日利亚表演艺术家奥托邦戈·恩坎加(Otobong Nkanga),她作为根基研究员,将带领团队为中国观众展示对于土地的理解。同期,加拿大作家、艺术家道格拉斯·柯普兰(Douglas Coupland) 将以霓虹灯管户外装置表达他对22世纪的幽默宣言;“上海种子”根基研究员之一、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张海濛也将于十月率领团队推出线上游戏“玩出未来”。

上海种子|种子星球

距离喜玛拉雅中心一公里外的世纪公园内,沪上本土设计师、艺术家刘毅用心打造“种子星球”儿童营地。在极具悬浮感的圆形营帐下,简单的道具构成了妙趣横生的空间,供孩童在嬉戏中探索。一系列带有启发性的游戏、工作坊、表演等活动,也将于周末在营地内陆续举办。

奇点,寻找最具创意的新生代

公开征集项目“奇点”是“上海种子”特别设立的青年板块,旨在挖掘出生于“89后”的中国新生代人才,收集他们关注的议题,激励他们将奇思妙想落地。组委会共收到300多名来自建筑、设计、当代艺术、影像艺术、人文社科等领域对未来有强烈探索心的年轻人的议题,最终从申请者中选拔出了12名获胜者;其作品将于今秋在朱家角,与西蒙·卡斯泰汉斯-乌尔里希·奥布里斯特共同创立的研究平台89plus选送的12组来自全球各地“89后”的作品同台展出。

市民参与项目: Small Is Beautiful|微空间的力量

市民参与项目是“上海种子”的重要组成部分。以“Small Is Beautiful|微空间的力量”为主题,该项目联合本地建筑师,带领公众走进曾经老旧或废弃的空间,在改造后的场地举办小型展览、表演、聚会,以“改旧”替代“造新”的观点,反思当下城市发展进程中“推倒重建”的开发理念。项目已于今年7月15日正式启动,首期与建筑师俞挺合作,扎根里弄社区,举办电影放映、建筑设计分享会、美食烹饪和品茶等活动,在邻里空间里埋下“上海种子”。

上海种子暨国际双年展协会论坛9月3日)

“转型中的双年展:多元化的新挑战”为议题,国际双年展协会论坛将首次进入中国。“上海种子”联合“国际双年展协会”主办,与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合作,邀请全球知名学者、专家汇聚上海,其中包括哥伦比亚大学教授佳亚特里·斯皮瓦克(Gayatri Spivak),第十三届卡塞尔文献展主策展人卡罗琳·克里斯托夫-巴卡基耶夫(Carolyn Christov-Bakargiev),纽约犹太人博物馆副馆长延斯·霍夫曼(Jens Hoffmann),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部主任王春辰教授,考陶尔德艺术学院教授萨拉·威尔逊(Sarah Wilson)等。论坛将分为上、下两个部分,分别由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馆长田霏宇(Philip Tinari)以及伊斯坦布尔双年展总监比格·欧列(Bige Orer)主持。

上海种子圆桌会议9月4日)

“上海种子”9月4日的开幕也将开启两轮圆桌讨论。第一轮讨论以“建筑,高于建筑(Architecture beyond Building)”为主题,第二轮以“科技生态学(Ecology of Technology)”为主题,分别由“上海种子”的两位联合艺术总监担任主持,讨论嘉宾包括建筑师藤本壮介,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远景能源CEO张雷, 艺术家刘毅,韩国技术科技院人脑逆向工程与成像实验室教授金大植(Kim Dae-Shik),上海纽约大学教授安娜·格领斯潘(Anna Greenspan)等。

首届“上海种子”第一期

2016.9.4 开幕

首届“上海种子”第二期

2017.4 – 20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