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实务火花碰撞 浪潮与国内知名专家共话管理会计

来源:浪潮ERP
2016-07-25 16:54:00

中国兰州2016年7月25日电 /美通社/ -- 7月22日,由中国会计学会管理会计专业委员会主办、兰州财经大学承办的“中国会计学会管理会计专业委员会2016年度专题研讨会”在兰州财经大学召开。来自财政部、清华、厦大、西南财大、兰州财大等专家学者以及中航工业、中国交建等央企总会计师共160余人参加会议。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作为财政部管理会计咨询专家应邀出席会议。

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管理会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顾惠忠在致辞中指出,经济新常态下,管理会计应紧紧围绕企业战略,促进战略科学制定及完善、推动战略有效落地、加强战略后评价,从而促进企业科学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与价值创造力。

圆桌论坛环节,在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书记刘俊勇的主持下,王兴山执行总裁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于增彪教授、广东财经大学校长王华、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金融管理部总经理房小兵、河北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双才等,就“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理论与实践”主题切磋论道,共同探讨中国特色下的管理会计实务发展。

王兴山表示,随着互联网对企业组织扁平化、企业平台化、员工移动化的冲击,管理会计的旺盛需求被激发。一方面,对大量的阿米巴充分授权,既可激发员工创造力,又要进行精准的计量和绩效考核,这就需要管理会计来支撑;另一方面,企业平台化后,总部要转型为管控服务型的创新创业的平台,需要共享服务、智能决策、集团管控等支持。

在互联网+深化落地与数字化转型趋势的推动下,中国企业也到了精细化、数字化管理阶段,通过管理会计释放各阿米巴价值创造能力。作为精细化、数字化、智能决策的有力工具,管理会计要与企业内部运营系统融为一体,发展成为强势的、常态化的企业内部管控系统。“随着大数据、移动应用的普及,管理者的内在需求被激发,让‘一把手’工程真正落地。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管理思想的融合,将为管理模式的创新带来新思维、新路径、新空间。”王兴山说。

作为国内优秀的管理会计实践供应商,浪潮把信息技术与管理会计的融合作为产品发展的重要策略,坚持在继承中创新,推动 ERP 产品的互联网化、云化,以“ERP+互联网”为管理会计信息化提供平台支持,不断转型升级。其中,浪潮GS管理会计解决方案可满足多层级、多业态、业务驱动、闭环管理等复杂性需求,为中国众多大型集团企业落地管理会计提供支撑。

以国内服装辅料领军企业浙江伟星股份为例,制造模式是按订单生产,这些年致力于打造“智慧工厂”,对内快速核算成本、交期。之前由于信息孤岛的存在,时常处于“接单”与“不接单”的矛盾中,与浪潮合作管理会计成本订单模式后,不仅能快速核算内部成本、工期,平衡生产能力,实现自动排产,还能对外提供各类服装的辅料个性化定制服务,建立了成本、进度、质量方面的竞争优势,使准时交货率提升了18个百分点,生产周期缩短32%,日产量提高3倍,每天的盈亏情况一目了然,在同行业近些年不景气的情况下,实现了每年可持续增长。

作为2016年国内管理会计领域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专业盛会,国内管理会计理论界与实务界代表齐聚,就供给侧改革与成本管控、新常态下管理会计的变迁管理与创新、企业管理模式创新与管理会计应用、移动互联网时代管理会计的边界、企业管理会计的“最佳实践”等议题进行探讨交流,对管理会计的深入推广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