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采用SDR新计算方法 为人民币入篮做准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6 09:35:53

IMF采用SDR新计算方法 为人民币入篮做准备

中国日报网7月26日电 据路透社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一表示,将采用新方法计算特别提款权(SDR)中各种货币的金额,部分原因是为了确保人民币符合IMF理事会的目标权重。

这项调整将用在10月1日对SDR货币篮子进行的历史性再平衡上--首次将人民币纳入其中。入篮将赋予人民币储备货币地位,使其距离可以在国际上自由使用更近一步。

9月30日将根据美元、欧元、日圆、英镑和人民币在SDR篮子中的权重确定这些货币的相对金额。IMF通常每隔五年进行一次份额总检查。

但IMF表示,由于复杂的四舍五入计算和其它因素,在以前的再平衡中,货币金额计算方法导致实际结果与预期权重之间存在偏差。在2010年的再平衡中,旧的计算方法导致美元权重比预期目标高出近0.5个百分点。

新方法将简化四舍五入计算至五位有效数字,如果要更精确地符合预期权重,可以取到六位。

IMF表示,新方法将更加容易在简单的电子表格中复制,从而向市场参与者提供更高的透明度。

IMF表示,在把人民币加入SDR之前,将每周公布用新方法得出的、各种货币在SDR篮子中金额的计算结果。

(编辑:田阿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