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未来5年 泰国财政部看好经济平均增3-4%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6 17:37:00
分享

据泰国世界日报消息,泰国财政部常务次长颂猜昨天(25)表示,基于政府大力刺激经济和出台多项措施,估计2016年泰国经济增长潜力仍可达4.5-5%水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委员会对今年下半年经济发展形势乐观,仍维持全年经济可增长3.3%的预期。

财政部常务次长颂猜表示,政府制定重要的经济发展政策包括泰国经济4.0版本、大力支持十大行业集群化发展、扶持创业群体、全面推动国家支付电子系统化和对大型基础设施持续进行投资等,均可发挥出对经济的正面拉动作用,让今年国家经济增长速度有能力达到4.5-5%的幅度,这仍然是政府和政府经济团体制定的工作目标和不断努力加快推进各项经济刺激措施。

颂猜表示,财政风险评估报告指出,2016-2021财政年度的预计经济平均增长速度为3-4%,已经为较保守的估计,此预期值还未包括政府在今后阶段将采取的经济刺激措施和手段发挥的作用,如果将这些因素考虑在内,估计国家经济增长会快于预测值。

不过,颂猜常务次长同时也承认政府收入项少于支出项的事实,但认为这是国家发展过程中正常现象,支出项增长会快于收入项。颂猜指出,财政风险评估报告指出,2016-2021财年期间国家收入项会趋向减少,其中2016财年大约收入为2.33兆铢,但支出项为2.77兆铢;至2021财年,国家收入项约为2.94兆铢,支出项约为3.67兆铢。

颂猜还指出,财政部对国家税制进行全面改革,以提高国家征税的效率,以及推动国家全面使用电子支付系统,以堵塞和减少征税漏洞,从而国家收入会得到增加,以可足够应对开支项的使用。在谈到公共债务增加情况时,颂猜表示,2016财年公共债务规模为6.26兆铢,对国内生产总值(GDP)占比为44.9%;至2021财年,公共债务规模约达9.77兆铢,对国内生产总值占比会达53.3%,但仍然为低于占比60%的控制目标。如政府实施各项经济刺激收到效果,国家经济有能力达到增长4.5-5%的水准,这样公共债务占比会有所缩小,其中这还不包括金融机构改革和发展恢复基金所拥有的9000亿铢资金在内,因这部分基金不属于财政预算赤字范围,同时也计算入公共债务当中,如将此基金额度减去,则公共债务的水准则较低,不值得对此存在担心。

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委员会秘书长波拉眉提表示,委员会对今年下半年国家经济增长形势仍然看好,估计下半年会持续上半年的增长势头和加快增长。因旱季已经过去,各水库和蓄水池有较充沛的雨水存储,为农业种植生产提供有利条件,而上半年期间严重干旱对农业生产带来极大的打击和损失。

波拉眉提还表示,对今年下半年的风险因素,估计以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为主,欧盟因发生英国退欧公投之事,让投资者信心受挫,会拖累欧盟经济的复苏转慢,但在下半年可能未见到明显的影响作用。无论如何,衡量正面和负面因素后,认为泰国在今年下半年仍可保持上半年的增长势头,并且会有更快的增长表现,这样全年经济增长可望达到3.3%,不过,还要配合看今年8月将公布的今年第2季度经济指数情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