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诗人孙郡执镜水井坊 复兴东方美学

来源:水井坊
2016-07-28 10:08:00

中国广州2016年7月28日电 /美通社/ -- 7月25日,水井坊在广州举办“悦于形匠于心”光影盛宴,孙郡为摄影展揭幕。“摄影诗人”孙郡通过独创的摄影风格,将水井坊风雅的气质表现得淋漓尽致。

另一种摄影之道:融光成影

摄影大师荒木经惟曾说过:“随着快门的开启,时间被凝固下来,作为‘此时此刻’的记录是不可重复的,也就成为永远。”在这个全民摄影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人体会到摄影这种瞬间记录带来的永恒魅力。被誉为“摄影诗人”的孙郡,他独创的“新文人画摄影”将中国工笔画技法和文人画精神带入摄影而自成一派,作品里的人事物皆呈现出空灵悠远、古典诗意的意境,独特的风格受到众多明星和时尚大刊的青睐。

近日,孙郡将创作题材延伸到传统工艺领域,为高端白酒品牌水井坊拍摄中秋品牌主视觉海报以及传统酿造工艺环节系列大片。在孙郡的镜头下,打水、运送原料、拌料上甑、量质摘酒、搬运贮存等传统酿酒工艺环节,都生动展现出了水井坊对于酿酒工艺的精雕细琢。酿酒不仅仅是工序的叠加,更是一门岁月与光影凝结的“匠艺”。

另一种艺术之道:传古承今

首度揭开这一系列摄影作品的面纱时,孙郡感慨到,“水井街酒坊承载六百年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水井坊是真正坚持古法酿造,匠人那一份致臻匠心、对品质的执着追求令人叹服。”而在水井坊的眼中,孙郡是当下最能代表东方美学的摄影艺术家,他镜头下的古典意蕴和极致的东方色彩,与水井坊风雅的气质如出一辙。

一个以当代摄影的手法加上独特传统文人画式风格,演绎东方美学风情;一个则沿袭传统酿酒技艺,以匠心酿造美酒,并结合现代时尚、多次获得国际设计大奖的包装设计,为世人呈现视觉和味觉的双重极致享受……不管是孙郡还是水井坊,都在以现代的方式演绎传统美学,正是这种互相的认同和气质的相似,使双方的合作十分默契。

鲁迅先生在半个世纪前已说过:“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传统文化价值和美学的回归,是必然的潮流。无论是携手传统内画、麦秆画技艺,还是与新锐摄影师孙郡的合作,顺应传统价值的回归,弘扬匠心和技艺之美,这都是水井坊不变的初心。正如水井坊总经理范祥福所说:“水井坊将持续把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在品牌传播之中,致力于以现代的方式演绎传统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