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事可乐”的秘密配方:摆脱过去,着眼未来

作者:Bill Snyder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8 13:47:57

“百事可乐”的秘密配方:摆脱过去,着眼未来

百事公司董事长兼CEO卢英德(Indra Nooyi)

百事公司董事长卢英德认为,对于管理大型企业而言,在长期和短期工作之间寻求平衡至关重要。

软饮料和小吃最近的风评并不是很好,但是这并没有减慢卢英德(Indra Nooyi)重构百事公司的步伐。百事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食品和饮料公司之一。自从2006年卢英德担任CEO以来,该公司的全球收入从2007年的 400亿美元增长到了去年的630多亿美元。她对根除遗产文化有着坚定的信念,对提高用户体验有着特别的关注,这些都是她的管理风格特点。例如,她曾要求生产更多的水和低卡路里饮料。“在很多方面,你都需要和过去决裂。如果你不这样做的话,你就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对老员工做出让步”,而非进行必要的改变。最近,卢英德在与斯坦福商学院的学生交流时如此说道。

卢英德并不赞成那些管理理论家“忽略短期结果,注重长远目标”的论调,而是非常赞同地引用了苹果公司已故CEO史蒂夫•乔布斯给她的建议:“不要太心软”。

卢英德于2014年被《财富》杂志评为商界最具权威的女性。在斯坦福大学举办的View From The Top会议上,她接受了沃尔玛CEO道格•迈克米伦的采访。她在谈话中分享了六条管理经验:

1. 告别过去

传统公司的思维意味着公司转型时期的领袖应当保护公司的文化历史。但是卢英德却认为,这个准则经常被滥用,有时候她甚至会想,这种思想是否应该被时代抛弃。

回顾百事公司的逆转,卢英德说自己可能有些太过尊重公司的历史了。与其安抚保守的老员工,CEO可能更需要说,“同志们,我们没有这个时间。我们必须要做出改变。这过程肯定很痛苦”,她说。

卢英德还补充道,如果能重来一次,我可能会加快百事变革的速度。

2. 别太心软

史蒂夫•乔布斯是个著名的暴脾气执行官,他告诉卢英德,发脾气不一定就是错误的。

“别太心软”,这是乔布斯给卢英德的建议。“如果你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又相信这对公司是正确的,那么就可以发发脾气,扔扔东西。人们就会开始议论,就会知道这对你而言很重要”。卢英德把这条建议称为“宝贵的一课”。

3. 对待私人事务要保守

最近,不止一位CEO因为公开发表有争议的个人言论而给自己招来了麻烦。

“在发表个人言论时,必须要小心”,卢英德建议道。但是“对私人事务的保守和愿意在生意上承担风险,是截然不同的两个问题。如果你真的想要优势,就必须要成为第一个动起来的人。所以不论是产品和产品体验,我们都愿意承担风险,勇敢创新”,她说。

4. 短期也很重要

对于管理大型企业而言,在长期和短期工作之间寻求平衡至关重要。

卢英德说:“你必须要把自己在公司里的投资看做是证券投资组合。有很多东西在短期内就能看到回报。这样能够给你呼吸的空间,就更能够在长期投资中游刃有余。”传统公司的投资商很难容忍管理者告诉他们要3-5年后才能看到巨大成果。

5. 做终身学生

卢英德认为只依赖传统规划循环,或标准咨询报告的管理者将对公司的发展起反作用。她说:“我们的CEO和公司管理者必须要成为一位终身学生,不是那种上上课、读一两本书的学生。你必须要学习如何广泛的阅读,考察市场,了解市场趋势,在看起来没有明显关联的事物之间创造关联。”

6. 你就是消费者

卢英德说还提到20年前,百事开会的时候,会供应全糖饮品。而几年之后开始出现低糖饮品出现。现在,人们在开会的时候都喝瓶装水。她认为:“你们没必要去找个顾问告诉你市场趋势是什么。只需要看看你自己开会的时候都有什么东西,就一目了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