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新闻,变革还是回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9 15:53:08

中国日报网7月29日电(任卿 实习生 冯栩莹 宋悦晖) “2015年的美国,一名男性被警察一枪撂倒的可能性足足是女性的22倍,作为18到29岁的西班牙裔男性,在洛杉矶被警察致命武器放倒的概率是200万分之一,未带凶器的黑人被警方射杀的可能性是未带凶器的白人的7倍…”2016年,凭借构建了包含990次美国2015年各时段、各地区警方枪击致死案件的频次和原因等细节的数据库,《华盛顿邮报》成功绘制出美国警方枪杀致死“大数据”新闻地图,并最终荣获第100届普利策全国报道奖。

大数据+新闻,变革还是回归?

《华盛顿邮报》2016普利策全国报道奖获奖新闻

近年来,随着相关基础技术的日益成熟,大数据已从云端照进现实,作为“第四生产要素”深刻改变着众多产业。而什么是大数据新闻?大数据应用在新闻领域将会产生哪些影响?媒体应该如何做好大数据新闻?等相关话题,一直都是媒体人集体关注的热点。

“2012年到2013年,我跟别人讲大数据,他们说,我们那个数据量很大的。问他在哪里?说都在我们的Excel表格里。” 2016年7月27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网络传播》杂志主办的以“大数据与新闻表达”为主题的第十一期“网络传播沙龙”上,九次方大数据创始人、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执行总裁王叁寿指出业内对大数据一直存在误解。

大数据+新闻,变革还是回归?

九次方大数据创始人、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执行总裁王叁寿(方士武 供图)

王叁寿表示随着大数据技术与新闻报道的不断融合,将让新闻在智能分析、风险预警、趋势预测以及决策支撑等方面更加富有经济及社会价值。他举例说,为什么全球这么多人做媒体,只有布隆博格每年有100多亿美元的收入?为什么布隆博格新闻公司一个终端能卖2400美金?就是因为用户通过他提供的资讯内容更容易做出正确的交易决策。

大数据+新闻,变革还是回归?

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司总经理人叶蓁蓁 (方士武 供图)

同期嘉宾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司总经理、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主要负责人叶蓁蓁独辟蹊径,认为结合中国人的传统观念能很好地解释大数据:“其实就是处在混沌状态的,还没有‘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八卦演万物’之前的那个状态就是大数据,一旦升起来,一些变化和一些清晰区分的概念开始被提炼和挖掘出来后,就产生了不同的结果和不同的可以利用的成果。”

2016年两会期间,《总理给你送“快递”》、《傅莹邀您加入群聊》等H5新闻刷爆了朋友圈,在让用户感叹原来两会还可以这么看的同时,也让人民日报“中央厨房”走进了大众的视野。而整个两会期间,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从不同的角度,共生产了220多条原创报道,并且被总书记亲自点赞。

“在去年两会的时候,我们第一次启动运行中央厨房,当时我们预测两会将是一场H5大战,所以我们提前外包雇了十几个写H5代码的程序员加入到我们公司来打短工,为整个两会H5的产品做准备。到后来我们发现,这个思路不对,必须要把它工具化、傻瓜化,于是我们就开发了新闻H5制作的傻瓜化工具,到今年两会我们再去做“傅莹邀你加入群聊、总理给你送快递”等等,一天就能做好几个了,而且不需要外聘人员。”叶蓁蓁回忆起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快速成为行业标杆的艰难历程,目光中依然泛着兴奋和自豪,同时他表示“中央厨房”不光为人民日报“烹制”新闻大餐,更是一个开放的共享平台,将逐步通过云平台工具化,分享给所有的媒体同行。

同时叶蓁蓁也表示,不管是大数据还是人工智能等等,永远替代不了以下三个事情:一是替代不了人类对于优质内容的追求,二是替代不了新闻对公平正义的需求,三是替代不了媒体对人类的人文关怀。所有这些技术,其实都是为了帮助我们更好地在一个新的时代去寻找、去发现新闻的价值和本质。

大数据+新闻,变革还是回归?

中国社科院网络新媒体研究室主任孟威(方士武 供图)

作为学术界代表,中国社科院网络新媒体研究室主任孟威在会上表示,大数据应用在新闻领域,将在多个方面深刻影响新闻变革。首先能够助于呈现更加接近于真实、客观的新闻,从而促进新闻价值的回归。其次,传统的新闻内容生产是以人工生产为主导的,而数据新闻在数据量的积累、挖掘的过程中,能够生成一种新的新闻样式,实现一种质的变化,从而带来内容生产上的深刻变化,比如用数据、图形、列表等结构性及非结构性数据,生产能够更好表达和传播的可视化新闻,以及通过整合UGC、PGC、OGC新闻,形成大数据新闻特有的混合、融合新闻形态。 另外就是大数据的使用,能够让用户感受到新闻与自己的关联性,而在大数据新闻生产的过程里面,所倡导的协作理念也是互联网和新媒体时代下互联网思维的体现。同时孟威主任也表示,虽然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将给媒体人带来新的挑战,但是本质上技术所作的并非创作只是对所采纳数据资源的编辑。如何让原生态的人的智力、传承的人文素养与人工的东西相互交融,和谐共存,将是未来把新闻做的更好的关键。

大数据+新闻,变革还是回归?

第十一期“网络传播沙龙”合影 (方士武 供图)

据悉,到2020年的时候,全球数据量将可能达到400亿T,新兴技术催生的数据几何式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人类想象。特别是随着移动互联网及物联网产业的逐步成熟,数据井喷时代即将到来。未来大数据与新闻融合是否会成为常态?是否将彻底改变人与新闻的关系?甚至是否会彻底颠覆新闻本身?这个过程需要多久?或许正如王叁寿会上所说,大数据就像爬泰山一样,只有爬到山顶才能看到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