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大军回归精英创业 15派难寻寒门贵子

来源:财视传媒
2016-07-29 15:53:08

古言有云“自古寒门出贵子”,在15派的浪潮中,不少企业家家境贫寒。他们依靠自己的双手,改变人生的轨迹,从一无所有到商界大佬,这其中的艰辛自不必说。

从古至今,人们的印象中,似乎只有出身于寒门的学子,才有好的成就。而往往家境富裕的学子,往往被冠上纨绔子弟、不学无术的标签。可现如今,穷苦出身的商界大佬虽不贫乏,但却越来越少。

2015年3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写入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此后,一股创业创新的风潮席卷全国,千千万万创业者的激情和梦想再次被激活,蓬勃而发。以“90后”为主体的青年创业者、离职创业的高级职业经理人群体,正在转型创新或再创业的企业家群体等为代表的15派也应运而生。

而这庞大的创业大军,在短短的一年半时间里,经历了从高潮到低谷,从低谷到高潮,从冬天到夏天,从夏天到冬天的过程。很多人说如今是一个资本的寒冬,越来越多的大众创业正在回归到精英创业。

而这一切似乎是创业走向的必然。正如洪泰基金CEO盛希泰所说“创业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参与,CEO的职责也并不是很多人都能担得起。”而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在当今精英创业的环境下,其家世良好的人往往更容易成功,因为他们有着经验丰富的开拓者。

“创业回归精英化,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创业回归理性、回归本质的一种表现,创业说到底是一门生意。”财视传媒创始人、CEO张刚说。

我们所熟知的王思聪,似乎就是最好的例子。王思聪自身有一定的商业能力,但如果没有其父给的启动资金,以及丰富的资源人脉。那么有可能跟许多空有好案例,却只能游走在各个投资人之间的创业者一样,心怀创业梦却只能为钱而发愁。

如今生活环境的差别越来越大,穷人的孩子要想有好的成就,光靠吃苦是远远不够的。环境的不同,身份的不同,都让你们在起跑线上分出了高低。创业也是需要靠钱堆出来的,而我们也不得不承认一个现实,那就是寒门学子想要出人头地,比我们父辈那一代更难。

此次15派的五位代言人便是在这种环境下,依然自力更生打拼出一片天地。而他们也有着比平常人更多的艰辛往事。

创业大军回归精英创业 15派难寻寒门贵子

跟谁学的陈向东,从不避讳自己是从农村出来的孩子。他曾自嘲说自己出生于“河南最穷的一个县的最穷的一个镇的最穷的一个村子的最穷的一户人家”。而他印象中的童年,经常吃不饱肚子,常常挨饿。

创业大军回归精英创业 15派难寻寒门贵子

娱乐工场的张巍,父母以种西瓜养猪为生,家境清苦。而我们也很难看出,这个游走在娱乐与时尚圈的大佬,曾卖过机油、推销过菊花茶、当过电话营销员,甚至最困难的时候,和八个民工挤在殡仪馆附近的简陋工厂里,每天靠煮熟的土豆来充饥。

创业大军回归精英创业 15派难寻寒门贵子

丰厚资本的吴智勇,就是传说中的那种“别人家的孩子”,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他一直是全县第一。由于要去县里更好的学校,吴智勇从初中开始就不得不辗转于不同的亲戚家寄宿。而这些寄人篱下受人欺负的日子,让吴智勇记忆犹新。他曾一度认为别人这样对他的原因,只因他的父母没钱没势,只是个农民。

创业大军回归精英创业 15派难寻寒门贵子

诺丝的江志铭,出生在中山一个经济并不富裕的普通家庭,家里兄弟四个,全靠父母微薄的工资养活,生活拮据。江志铭读到初中就到父亲的五金店帮忙,干着最累最苦最脏的活儿,每天的工作就是修理轮毂片、补轮胎、炼胶。

创业大军回归精英创业 15派难寻寒门贵子

好好学车的王建军,是我们在电视剧中,常常看到学习之余还身兼几份工作的励志男主角。从小王建军的家庭就不富裕,甚至连他上学的学费都无法承担,而他想要上学,只能靠自己去打工、做生意来赚取学费,在别人吃喝玩乐的年纪,他却在无数的工作中度过。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古语。但在现如今的年代,出身寒门的学子,不仅要勤奋和坚持,还需要更多的天赋与机遇,而这似乎也印证了从“自古寒门出贵子”到“寒门再难出贵子”的转变。

他们是15派代言人,他们是玩转商界的企业大佬,而他们更是创业寒门中的凤毛麟角。(马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