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中国2016文化产业资本大会”盛大召开

来源:融资中国
2016-07-29 20:19:00

-融汇 融会 融慧

北京2016年7月29日电 /美通社/ -- 7月27日,由融资中国主办的“2016年融资中国文化产业资本大会”在北京四季酒店隆重召开。会议中心高朋满座,思想的火花激情碰撞,来自文化产业及资本市场的百位余知名投资人、文化产业大咖、著名经济学家和知名企业,共同探讨投资的真谛、文化的时代发展以及未来企业的健康成长。

随着国内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文化资本市场蓄势发力,不断涌现出的各种新平台、新模式让人眼花缭乱,使得文化行业内“创新”与“泡沫”并存。鉴于此,如何在实体经济趋缓、政府鼓励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背景下,作为社会个体的企业、创业者及投资人抛却浮躁、追求本真,此场峰会揭晓了答案。

会议伊始,《融资中国》出品人、融中集团董事长朱闪做了开幕致辞。朱闪指出,市场要做好2-3年经济持续低迷的准备。而资本要在跨镜、产业链整合、代表中国新经济及具有防御性特征的行业里寻找投资机会。在企业方面,经济下行的时候企业方面一定要专注企业价值,尤其要重视现金流的创造,而不是更多迎合资本的需求。此外,对现在需要融资的这些企业来讲,他的建议是,应该要尽快融资,而且要放下身段,降低期望值的进行融资。

朱闪表示,中国经济持续低迷是大概率的事件,大文化行业是目前为数不多的能够保持增长甚至快速增长的行业。但是经济毕竟在下滑,无论是做企业还是做投资,大家此时此刻还是要有一些风险意识。

到会嘉宾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原副巡视员施俊玲女士做了主旨演讲,从大文化角度探讨了我国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并就国民经济新常态和推动供给侧结构新形势下,如何加快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发表了意见。她表示,文化产业中任何一个产业门类的发展均离不开特色文化资源的供给,支持特色文化产业发展需要文化与金融的全面合作,打通金融通路。同时,她认为,特色文化产业发展要注意产业集群效应。

来自江苏紫金文化产业基金的总经理周春芳,作为嘉宾和大家分享了她从事文化产业投资六年来的感触和经验。对于文化产业,周春芳认为,细分来看有三个特点,一是新兴产业发展非常迅猛,而且已经逐步成为一个主流的业态。第二个特点是新技术广泛应用于传统文化产业。第三个特点是传统和新兴文化产业的界限已经非常模糊,而且已经进行了完美的融合。周春芳认为未来文化产业的特色应该是技术、模式、创新企业。新技术让创新在文化产业无处不在。

科盛投资董事长郭佳莹分享了科盛投资在文创领域的经验以及对于文创行业的研究以及判断,她认为文化行业分为两大部分,一个是传统的媒体形式,一个是新媒体。对于现在很多人认为传统就是不好的、新的是好的的观点,她不赞同,相反的她认为,在传统媒体里面仍然有非常值得去关注和值得去投资的热点,在新媒体里面也有一些热点是不能去跟风的。郭总预言,文创产业将是未来10年股权投资的风口。

巨星龙投资总裁吴歆,作为“娱人制造”投资子公司,吴歆表示我们要把“娱人制造”打造成泛文化娱乐的文化传媒公司,所以巨星龙投资现在一直致力于打造中国泛文化娱乐圈。他表示在3年之后,大家可以看到走出去的“中国制造”的艺人,中国的电影电视节目将不会再采用引进,而是完全由中国自己来开发。

乾立基金首席战略官李皎的演讲主题是资本和影视应该怎么去融合。李总认为因为影视的普遍性,每个人都觉得有机会去做李安、去做张艺谋,开始提了很多跨界的要求,恰好资本又是有很强的权力属性,所以影视行业对资本是又爱又恨。她表示,资本和创投的关系一定要找到合理的限定,这个限定就是以产品本身的质量为前提,各自定好位做擅长的事情,挣该挣的钱。这个定位不仅仅是对资本,对影视制作公司也是如此。

全天的会议共分 “新形势下的大文化产业”、“影视、网络视频、IP专场”、“资本推动下的体育文化产业”、“VR/AR、游戏、动漫等、电竞、网络直播专场”、“文体行业并购、退出与行业整合”等五个论坛。各路大咖针对文化传媒行业热点问题进行了积极而又热烈的讨论。

会议在思辨和智慧碰撞中结束,会议当天还举行了“融资中国·文化产业资本大会暨颁奖盛典”。

附:“融资中国2015-2016文化资本大会榜单”

融资中国2015-2016年度中国文化传媒产业十佳投资机构

达晨创投、毅达资本、华人文化、君联资本、海通创意资本、深创投、华软资本、科盛投资、华映资本、巨星龙投资

融资中国2015-2016年度中国文化产业十佳投资基金

江苏紫金文化产业基金、湖南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华人文化产业基金、上海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建银国际文化产业基金、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广东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中科 安广股权投资基金、复星文化产业基金、中南文化产业投资基金

融资中国2015-2016年度中国文化传媒产业十佳投资人物(按拼音排序)

陈杭、陈浩、郭佳莹、贾森、江鹏程、黎瑞刚、刘昼、罗飞、汪潮涌、应文禄

融资中国2015-2016年度中国影视产业最 佳投资机构(按拼音排序)

当代东方、德粤基金、乾立基金、盛世华韵、宋城演艺、通江资本、万达院线、微影资本、长城影视、中南文化

融资中国2015-2016年度中国体育产业十佳投资机构(按拼音排序)

达晨创投、动域资本、光大体育文化基金、洪泰基金、华人文化基金、君联资本、乐体创投、盘古创富、探路者和同体育投资基金、信中利资本

融资中国2015-2016年度中国文化传媒产业十佳最具投资 价值公司(按拼音排序)

飞拓无限、蓝海彤翔、懒熊体育、乐视体育、纳德光学、儒意欣欣、星站TV、一九零五影业、映客、中视科技

融资中国2015-2016年度中国影视众筹最具创新企业

蓝筹网

融资中国2015-2016年度中国文化传媒产业最 佳投资并购案例(按拼音排序)

东方汇富投资财富传媒、华谊嘉信收购YOKA、华谊兄弟投资韩国艺人经纪公司SIM、基石资本投资北京米未传媒、君联资本投资米漫传媒、思美传媒收购科翼传播、苏宁环球并购韩国动漫企业RedRove、腾讯收购手游公司Supercell、万达集团收购美国传奇影业、中南文化收购新华先锋

融资中国2015-2016年度中国文化传媒产业十佳最具价值新三板 公司(按拼音排序)

河马动画、华强方特、剧星传媒、开心麻花、乐华文化、哇棒传媒、游戏多、有米科技、云南文化、着迷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