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供给侧改革九方面推进

来源:《 人民日报 》
2016-07-31 10:02:08

农业供给侧改革九方面推进

  制图:张芳曼

  本报吉林市7月30日电  (记者高云才)记者30日从全国农业结构调整座谈会上获悉:上半年,我国农业农村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获得新进展。与此同时,农村改革全面深化,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上半年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7%。

  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当前的突出问题是品种结构不平衡,玉米出现阶段性供大于求,大豆、棉花、油料、糖料等供求缺口逐年扩大、进口不断增加。解决问题的思路是,一保、一减、一增、一稳。“一保”就是保口粮、保谷物,“一减”就是减非优势区玉米,“一增”就是恢复增加优质食用大豆,“一稳”就是稳定棉油糖自给水平。其中调减玉米是重点,目标是到2020年将玉米面积稳定在5亿亩,减5000万亩。

  以生猪和草食畜牧业为重点推进畜牧业结构调整。以保护资源和减量增收为重点推进渔业结构调整。

  当前农业形势呈现良好势头,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支撑。上半年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6050元,实际增长6.7%,高于城镇居民收入涨幅0.9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呈继续缩小态势。

  伴随着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农村改革正在全面深化。目前,全国已有22个省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整省试点,确权面积达6.5亿亩;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持续发展,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总量近270万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组建运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试点扎实推进。

  韩长赋表示,接下来要突出抓好九个方面,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以玉米为重点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二是以生猪和草食畜牧业为重点推进畜牧业结构调整;三是以保护资源和减量增收为重点推进渔业结构调整;四是以扶持农民工和大学生返乡创业为重点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五是以推进标准化和可追溯为重点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六是以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为重点推进经营方式转变;七是以节本增效为重点推进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八是以发展电子商务为重点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九是以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攻坚战为重点推进农业资源环境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