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蓝迪国际智库出席2016年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并发表重要演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1 13:52:21
分享

7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蔡昉出席2016年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T20智库会议),并发表重要演讲,阐述蓝迪国际智库对建设新型全球关系的新动力、新活力、新前景的思考与行动。

此次T20智库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外交部国际经济事务大使李惠民,科学技术部副部长阴和俊等部委领导和嘉宾,以及墨西哥、沙特阿拉伯、新加坡、埃及、韩国等国驻华使节参加会议。

蓝迪国际智库出席2016年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并发表重要演讲

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博士发表重要演讲

赵白鸽博士在题为《借力“一带一路”和智库创新促进全球发展》的开幕辞中表示,当前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正在为完善全球政治经济新秩序作出积极贡献。同时,新的全球经济增长点备受关注,我们应该致力于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通过创新驱动发展和结构性改革,为各国增长注入动力,使世界经济焕发活力。“一带一路”倡议是各国应对全球挑战、实现共同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构想。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随着各国合作深化,智库的积极独特作用日益突出。智库已成为国家公共外交的重要主体,智库间合作已成为影响世界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因素。通过积极探索智库交流合作的新模式、新途径、新机制,可以更好地为全面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间友好关系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围绕中外智库如何共同开展“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领域的联合研究,赵白鸽博士提出:

1.充分认识“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和现实意义。我们要通过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完善全球治理、打造世界经济增长新引擎、实现世界经济稳定复苏和可持续发展发挥引领作用。

2.积极开展以需求和结果为导向的实际行动。当前,“一带一路”建设正值全面启动、深入推进的关键时期。我们应继续抓住有利时机,通过具体行动,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伟大战略的落实。

3.加强智库合作平台建设。高度重视和发挥好智库在谋划发展蓝图、推动合作共赢、促进国家间友好交往中的积极作用,形成由政府部门、非政府组织、企业和智库共同参与的合作平台,并为之提供政策、资金和制度保障。

4.鼓励和践行创新精神。创新永远是人类社会进步的灵魂和动力。要把人才作为创新的第一要素,将思维、理念、商业、科技、社会与治理创新、制度创新、行动创新结合起来,助力可持续发展。

她期望蓝迪国际智库能与各国智库一起,共同传播合作理念,相互借鉴,不断创新,为促进世界的繁荣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蓝迪国际智库出席2016年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并发表重要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蔡昉发表重要演讲

蔡昉副院长在演讲中指出,当前全球治理面临一系列风险和挑战,国际政治与世界经济相互影响作用日益加强;世界经济的潜在增长能力下降,结构性改革刻不容缓;金融市场风险上升,国际社会应对金融动荡的能力急需提高。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完善全球治理,需要国际社会的持续努力。

他认为,当前复杂的全球经济形势为G20带来了挑战,但也为T20发展带来了机会。如何应对这些挑战,T20应提出更有效的可行性建议。在各国面临着共同的挑战之外,各国也面临着独特的、有各自特色的问题和挑战。各国智库也有它大显身手的舞台,也面临着紧迫的课题。此次会议是2016年T20的第10场会议,是2016年T20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会。相信它的召开将为完善全球治理,有效应对全球挑战,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蓝迪国际智库出席2016年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并发表重要演讲

T20智库会议现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