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携手云知声发布智能空调 “AI芯”助力“智能王”

来源:云知声
2016-08-02 13:34:00

北京2016年8月2日电 /美通社/ -- 8月1日晚,美的空调2017年度智慧空气生态盛典在北京举办。在此次盛典上,美的发布“智能+”战略,并推出一系列智能产品。其中,“珠圆玉润”美的“i+智能王”空调挂机,是美的采用云知声“AI芯”研发的一款具有智能体感、语音对话的高端家用空调,成为当天首发的一款重磅智能产品。

这款空调挂机是美的与云知声合作推出的一款人工智能产品,搭载了超解像度红外传感器,可以感知人的体表温度。挂机支持语音识别,使用者可以在5米内通过语音控制空调的开关和温度,同时挂机还可以通过红外线感应使用者的体表温度,继而控制空调的风速和温度。其“珠圆玉润”、浑然天成的别致造型也成为当天发布会的最大吸睛亮点。这款美的“i+智能王”空调挂机计划8月份公开发售。

云知声CEO黄伟受邀出席本次发布会,黄伟表示,美的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企业,其在家电智能化道路上的探索非常超前,是中国家电企业“智能化”的典型标杆。云知声很荣幸能作为美的的技术合作伙伴,助力中国家电业的整体转型和智能化加速。云知声愿意以一个“智能加速器”的角色,为中国家电企业在智能化道路上增添一把“燃料”。

云知声自2014年起提出“云端芯战略 ”,并在今年年初重点打造了“AI芯”产品,这是一款在物联网领域里推出的软硬一体的人工智能芯片,它在业内首先将深度学习应用到了芯片市场并率先实现量产落地和应用。云知声“AI芯”可以实现“植入”各种家电和其他智能硬件中,实现精准的智能语音控制。比如在空调中,AI芯可以让用户在5米范围内(家庭环境中)精准语音控制空调模式、风速、温度调节,实现人与空调“面对面”的对话,空调能够结合关键词分析、理解用户的意图,让空调拥有“思考能力”。在应用上有着一下几个特点:

第一:“去手机化”,打破智能硬件以手机app为控制中心的鸡肋现状,真正做到以用户为中心实现完美的交互体验。

第二:“语音交互”,用户通过自然语音的方式与智能硬件进行交互,实现人机交互的智能化。

第三:“远场识别”,无需手持麦克风或遥控器,用户在5米距离以内直接与智能硬件进行自然语音交互

第四:“标准化模块”,标准化模块和接口省去智能硬件开发者的大量工作,使用标准的UART接口接收语音识别结果。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智能家电的概念层出不穷。近些年来,美的也推出空调智慧空气生态圈,它涵盖“i+智能空调、air+智能装备、home+智能家居、cloud+智能云”四个圈层。其中,i+智能空调是核心,实现全线变频产品的智能化升级;air+智能装备是补充,旗下“睡眠环、空气BALL、智联CENTER、云插座”等空气类产品,让室内空气更加智慧;home+智能家居是目标,实现美的集团体系内“空调、空气净化器、加湿器、风扇、生活家电、厨房家电,以及能源安防”等智能家电的全屋一体化智慧生活。

云知声作为一家专注物联网人工智能服务公司,在智能家居中有着自己成熟的落地方案,在同美的的合作中,让家居实现真正的智能,从而提升产品体验,为用户带来价值。在未来,作为美的的战略合作伙伴,云知声希望可以通过努力,让人工智能服务走进千家万户,让更多的人智享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