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8万亿刺激计划细节:财政刺激13.5万亿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6-08-02 14:45:23

彭博社援引执政党议员在今日内阁会议前讨论的草案,披露了日本政府28.1万亿日元(约合2730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的细节。

根据彭博社获得的上述草案,这份大型经济刺激方案将包括13.5万亿日元的财政刺激措施。这包括:2.7万亿日元用于熊本地震和2011年东北地区灾害的救灾措施;3.4万亿日元用于改善人口结构;6.2万亿日元用于基础设施;1.3万亿日元用于应对英国脱欧风险,帮助中小企业。

草案还显示,新的经济刺激方案还包括7.5万亿日元的新增国家和地方预算开支。早前日经新闻报道称,刺激计划包括新增6万亿日元的财政支出,这已经比原计划增加了一倍。

此外,还有6万亿日元低息贷款(用于为国有公司项目筹集资金的zaito融资);6.2万亿日元开支来自国家预算;其余来自地方预算。

目前仍在等待日本政府公布官方版大型刺激方案的细节。

华尔街见闻早间提及,28.1万亿日元的刺激规模是自1992年以来的第三高水平。13.5万亿日元的财政刺激预算基本等同于安倍晋三上周所公布的数据。

不过,日本政府并未提及这13万亿是今年的新增支出,还是在未来几年加总的额外支出。如果13万亿全部是2016/2017财年的新增预算支出,这将是安倍上台以来最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案。

中金公司分析师吴杰云上周曾表示,即使全都是今年的新增预算支出,与2013年4月日本央行新推QQE的力度相比,这次财政宽松的力度也不是一个数量级的。

花旗首席经济学家Willem Buiter今日在CNBC的“Squawk Box”节目上猛烈抨击了安倍政府的新刺激,称其力度不足:“日本必须认真考虑可持续的、大规模的、持续的刺激计划,直到达成2%的通胀目标。”

Willem Buiter警告称,一次性的刺激措施并不足以提振经济、令日本摆脱通缩泥潭。

官方数据显示,日本6月通胀率为连续第四个月下滑,而家庭开支在过去12个月有10个月都在减少。

据日经新闻,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周二将与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会面,以确认政策协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