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寨"口袋妖怪GO"火热:捉妖记山海经齐上阵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8-03 14:45:44
分享

参考消息网8月3日报道境外媒体称,手机游戏“口袋妖怪GO”热爆全球,在香港上市的移动游戏开发商“蓝港互动”日前随即宣布,将推出扩增实境的“捉妖记GO”,把中国神话文化与新兴的LBS、AR技术结合,但网民质疑是“口袋妖怪GO”山寨版。

据香港《苹果日报》网站8月2日报道,“捉妖记GO”作为根据中国神话故事改编的东方奇幻题材电影,不仅有极富特色的原创世界观架构,同时对各种萌妖的外形、性别、习性、社会阶层以及人妖关系都有完整设定,将中国神话文化与新兴的LBS、AR技术结合,玩家可通过组队、对战,将游戏内的社交从线上延伸至线下,与“口袋妖怪GO”大有一拼之意。

但有网民质疑,“捉妖记GO”会否因抄袭“口袋妖怪GO”而成为山寨货。业界人士表示,“捉妖记GO”是否存在模仿抄袭嫌疑,这就得看游戏推出后玩家的评价。

据韩国《朝鲜日报》网站报道,近日,中国的APP商店出现了名为“山海经GO”的游戏,和“口袋妖怪GO”只有造型不同,利用定位服务(GPS)和增强现实的游戏方式几乎一样。出现妖怪时,可以投掷《西游记》中的紧箍咒来抓住妖怪。3月上市的“城市精灵GO”也是跟踪游戏使用者的位置,为找出精灵进行战斗而使用地图服务,这一点和“口袋妖怪GO”类似,但不提供增强现实(AR)功能。该游戏最近受“口袋妖怪GO”旋风的推动,在中国苹果APP商店的下载排行榜上从300多名上升至50多名。只提供中文服务的“城市精灵GO”比7月5日上市的“口袋妖怪GO”早上市。业界有人认为:“这是中国游戏行业从‘口袋妖怪GO’公开事前宣传视频时开始准备的山寨版游戏。”

但很多人称,因中国担心泄露国家机密等原因,正版“口袋妖怪GO”游戏估计很难在中国内地上市。随机生成的“口袋妖怪GO”坐标,如果和军事设施重叠,游戏用户拍摄其周边的图片上传至网络,可能导致军事机密泄露。

中国山寨

图说: 智能手机增强现实游戏(左图)和与之类似的中国山寨版游戏(中图)。(韩国《朝鲜日报》网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