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半年报出炉 高新技术产品成多地出口新引擎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8-05 10:41:25
分享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统计,截至8月4日,除西藏之外,我国30个省(市、自治区)外贸半年报均已出炉(未计入港澳台)。上半年,包括广东、山东、山西、浙江、湖北、安徽、甘肃、新疆、福建、青海等在内的10个省份出口实现正增长,而在上述地区促进出口增长的因素中,高新技术产业的拉动作用凸显。

今年上半年,从总量看,广东省进出口总额以2.81万亿元继续位列全国第一,依然占据全国进出口约四分之一的比重。此外,进出口总额超过万亿规模的省市还有江苏、上海、浙江,上述四地进出口规模加总超过6.7亿元。从增速来看,陕西以11.75%的进出口增速领跑全国。此外,新疆、甘肃、湖北、山西、宁夏、山东、浙江、安徽上半年进出口实现正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与前两年东部沿海省份几乎全部缺席外贸正增长梯队的情况相比,今年上半年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广东省上半年出口实现正增长0.9%,浙江省上半年进出口和出口分别增长1.7%和2.8%。山东省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增长了2.4%、2.7%和2%。此外,江苏、上海等出口大省的降幅也明显收窄。

近几年来,受到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外需低迷的影响,沿海省份进出口也纷纷下滑,随后广东等地开始转型升级、积极突破困局。在业内专家看来,东部沿海地区的外贸回暖释放出积极的信号。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沿海地区是我国外贸率先发展起来同时也是金融危机之后率先转型升级的,近年来在劳动力要素成本上升、贸易壁垒等因素的作用下,沿海地区遇到了瓶颈。现在看来,沿海地区转型升级的成效已经开始显现,内生动力逐渐增强,结构逐渐优化,已经初步走出了阵痛期。

剖析上述地区的外贸结构,确实也印证了这一点。记者梳理发现,不仅是沿海省份,外贸增长势头比较好的省份呈现出来的结构都很相似:即民营企业成为带动进出口增长的主体,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拉动出口增长的引擎。

以江苏为例,江苏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指出,在国际市场需求疲软形势下,企业订单逐步两极分化并向优势企业集中。江苏省部分IT行业、光伏行业以及部分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出口优势较为明显。全省便携式电脑和平板电脑分别出口544.4亿元和160.7亿元,前者同比微降0.1%,后者增长了9.6%。

山西省手机等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大幅增长。上半年,山西省手机出口1080万台、163.3亿元,分别增长43.5%和53.7%;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76.2亿元,增长57.1%。陕西省集成电路、存储芯片、固态硬盘等机电产品成为外贸出口主导产品。

“虽然现在看外贸确实有稳住的迹象,但是还不能掉以轻心。”白明对记者指出,国际市场的外部环境没有根本改变,贸易摩擦依然多发,东南亚地区与我国竞争加剧,发达国家也通过科技创新提高了生产率克服了劳动力高成本,所以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外部压力依然很大,需要通过供给侧改革更多焕发内生动力。

业内分析认为,近期全球贸易略有回暖迹象,对二季度部分地区货物贸易进出口形成一定支撑,但未来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影响外贸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5月、6月出口先导指数分别为33.1和32.7,连续两月环比下降,表明三季度我国出口再度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江苏省业内人士坦言,除了宏观环境、外在因素,江苏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也有待加快。在全省外贸中占比41.7%的加工贸易,对外需变化、国内生产成本提升等反应灵敏,产能转移的考验依然会非常严峻。一些战略性新兴产业,虽然有所突破,但离形成规模产能、成为外贸出口有生力量还有距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