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期艰巨,共推之共进之

来源:言江说
2016-08-10 08:52:57

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 克拉玛依论坛特刊

撰文/郑 言 江(发自克拉玛依)

8月9日上午,主题为“共商、共建、共享——区域合作和产业发展”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论坛开幕,来自十一个国家的政要、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等四百余人齐聚克拉玛依。郑言江(微信号:xj-talk)在前方现场报道。

以下为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副主席黄卫致辞全文:

黄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期艰巨,共推之共进之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副主席黄卫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克拉玛依,共同见证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论坛盛大开幕。在此,我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向远道而来的国内外嘉宾、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

新疆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必经之地和核心地带,总面积166万平方公里,约占中国陆地总面积的六分之一,周边分别与8个国家接壤,边境线总长5600多公里,是中国面积最大、陆地边境线最长、交界邻国最多的省区。新疆自然资源丰富,民族风情浓郁,地域文化独特,自古以来,就是东西方多元文化的交汇点,也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镌刻着中华民族和沿途各国人民友好交往的不朽记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民生得到极大改善,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2015年,新疆实现生产总值9325亿元,比2009年增长一倍多,增速8.8%,居全国第8位。今年上半年,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的背景下,新疆制定出台了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15个方面60条措施,GDP增长8%,增速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定向好”的态势。

今天,新疆作为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独特的地缘优势、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的后发潜力,决定了新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在《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国家明确指出:“发展新疆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向西开放重要窗口作用,深化与中亚、南亚、西亚等国家交流合作,形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交通枢纽、商贸物流和文化科教中心,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丝绸之路经济带”东牵亚太经济圈,西系欧洲经济圈,辐射东亚、中西南亚和欧洲以及北非地区,涵盖40多个国家30多亿人口,是横跨亚欧大陆的世界最长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和战略性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内段的空间格局主要是北中南三条大通道,分别从我国东部经济最发达的三个经济圈出发,依托国内现有交通干线,自东向西贯穿沿线重要节点城市,经新疆通向中西南亚直至欧洲。其中,北通道起于“环渤海经济圈”,经山西、内蒙古,进入新疆,从北屯、吉木乃西出哈萨克斯坦至俄罗斯等国;中通道起于“长三角经济圈”,沿第二座亚欧大陆桥横穿我国中原、西北诸省区,进入新疆,从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出境直通中亚和欧洲;南通道起于“珠三角经济圈”,经湖南、重庆、四川、青海,进入新疆,再经和田、喀什,南下印度洋。新疆不仅是这三大通道的交汇地,也是亚太与欧洲两大经济圈的重要节点和枢纽,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为新疆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紧扣新疆实际,科学规划,按照“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要求,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目标,加快建设“三通道”(交通、能源和信息通道)、“三基地”(国家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和储备基地、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风电和光伏发电基地)、“十大进出口产业聚集区”(机械装备、轻工产品、纺织服装产品、建材产品、化工产品、金属制品、信息服务业、进口油气资源、矿产品、农林牧产品加工业集聚区),着力打造“五大中心”(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文化科技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医疗服务中心)。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从战略构想、付出实施到结出丰硕成果,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需要沿线各国人士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同推进。本次论坛以“共商、共建、共享——区域合作与产业发展”为主题,凸显了开放发展、协调发展、共享发展的科学理念,体现了丝绸之路精神与当代经济社会的完美结合,表达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人民的共同愿望。希望与会嘉宾、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发表真知灼见,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共建共享共赢共荣贡献智慧。

新疆愿与周边国家和地区一起,共享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带来的机遇,共同推进本地区的繁荣稳定,更好的造福当地人民。我相信,只要坚持开放合作,弘扬丝绸之路精神,务实推进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倾力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专家学者在克拉玛依度过一段愉快的时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