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立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制造业合作具有极大潜力和光明前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0 09:00:01

宋立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制造业合作具有极大潜力和光明前景

“制造业合作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领域,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有极大潜力和光明前景。”中国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今天在出席“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论坛”分论坛之一的国浩律师事务所主办的“制造业”分论坛上作了如此表示。

宋立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制造业合作具有极大潜力和光明前景

沿线国家的差异性、互补性就是发展的空间和潜力

“一带一路”建设很突出的标准就是合作和协同取代冲突与对抗。“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政府提出的促进世界开放合作的综合方案,也是中国新时期对外开放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内容是“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连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制造业合作主要是贸易畅通领域的合作。在古代丝绸之路是驼铃声声,新时期丝绸之路应该是汽笛声声;原来运的是香料、茶叶、丝绸,现在是服装、电脑、机械,更多更丰富的产品。除了贸易之外,贸易畅通的含义是整个经贸合作,包括产业投资、双向投资。所以说我们在最近“一带一路”建设愿景和行动里面,把制造业合作贸易畅通作为重要领域看待。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制造业合作具有极大潜力和光明前景,刚刚国浩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吕红兵也讲到这个问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基础、发展阶段有很大差异,最大差异表现在工业化水平上,有相对发达的国家,比如东南亚、东欧国家,也有众多发展中国家,也有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阶段来讲,比如中国、新加坡工业化相对进入中后期,更多国家尚在工业化进程之中,也有些国家工业化刚刚起步,还有些是落后的农业国家。不同国家在不同发展阶段体现出的差异是巨大的,差异性就是互补性,互补性就有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在全球或者区域的价值链上,各国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位子,各国都将在工业化合作与推进中受益。很多受益的项目,尤其是园区合作,受益的老百姓就更多,所以潜力巨大、前景光明。

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功能

目前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各国共识存在,激情也存在,且越来越高涨。我们需要把共识、激情转换为实实在在的行动,让重大倡议落地,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今天国浩律师事务所举办的这个“制造业”论坛,以及与论坛相关的项目洽谈,就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最终这个倡议能不能变成现实,还是要体现在一个一个的协约上,一个一个合作的项目上,体现在人民福祉的改善上。

推进过程可能是漫长而艰难的,这里要强调一点,就是要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功能。我在任何一个场合,都会始终强调这个问题。“一带一路”建设的原则是共商、共建、共享,不是中国一家的事情,是大家共同的事业。要使合作更长久,必须走市场化的道路,必须坚持市场运作,任何一个项目的探讨,都必须有经济可能性。市场运作要求我们在“一带一路”各领域的合作必须牢牢坚持这一点。政府的主要的任务是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包括监管。只要企业有困难,只要企业有做不了的,政府都要积极作为。政府和企业的关系就是“无事不扰,有求必应。”

中国政府将与各国一道,共同努力,为企业、为市场主体创造良好的合作环境。“一带一路”提出三年多来,中国政府和沿线国家政府,做了很多事。首先是加强政策的对接,加强规划的对接,中国商务部和所有沿线国家相关政府部门,都建立了经贸联委会机制,有很畅通的沟通渠道,用于解决问题。比如我们和俄罗斯的欧亚经济联盟,和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计划,以及和印尼海洋强国计划,都有很好的对接。

政府为“一带一路”沿线项目提供财政、金融、信息上的支持

我们政府提供财政和金融上的支持,中国政府有“两优贷款”给沿线国家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建立了丝路基金,建立了一系列的双边产能的合作基金,比如我们和阿拉伯、亚欧、中欧,都有这样双边产能的合作基金,规模有大有小,基本全覆盖,还有对大型成套设备的出口提供融资保险的专项安排。同时,加强国际金融合作,倡导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而且,发起设立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同时,现在还在推动成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所有这些和商业金融机构一起,将会为合作项目提供融资支持

此外,政府给企业提供信息服务。我们每年都要编制和更新各国投资合作指南,为企业提供政治、经济、法律、政策、投资环境等信息。这个和国浩律师事务所提供的更具体的对项目的法律服务,相得益彰。还有一个最大的工作,就是我们和相关国家一道,提供安全方面的保障。在沿线区域,存在各方面风险,政治、经济、法律安全,包括传统的、非传统安全的威胁还是很多。我们通过政府之间机制性的推动,努力来化解风险。提醒企业家朋友,这个风险是投资的成本,值得注重从长计议。总而言之,中国政府在这些方面,已经给且将要更加给企业开展对外合作,创造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