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锋:经济园区+海外仓 实现“1+1>2”的乘数效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1 09:33:46

陈锋:经济园区+海外仓 实现“1+1>2”的乘数效应

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专家、一带一路服务机制共同主席、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会长陈锋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实推进,要向着更专业化、国际化、集群化的方向发展。经济园区作为联接政府和各方企业的服务平台,发挥着促进产业集群、整合产业链条、吸引投资、解决当地就业的重要作用,将成为未来“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核心内容之一,其发展方向和发展前景也将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一带一路”的实施进程。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专家、一带一路服务机制共同主席、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会长陈锋表示,自2006年起我国政府开始批准建立“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巴基斯坦海尔-鲁巴经济区揭牌拉开了我企业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的序幕。近年来,这种“以企业为主体,以商业运作为基础,以促进互利共赢为目的”的境外经济园区快速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产业集群和交易规模。作为中国创新升级对外合作的举措,境外经济园区在满足东道国引资需求的同时,也为走出去的企业有效降低风险,推动其扩大出口创汇,从集群收益中提高国际竞争力。

我国的海外经济园区主要分为两类:一是从2006年开始大力发展的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二是中资企业在外国自主实施开发的工业园。总体来说,由于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外转移”的需求和“相对其他发展中国家产业园区建设”经验优势,我国建设的海外经济园区以工业园区居多,目的地以发展中国家为主。

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国际背景下,在近十年国家政策支持和企业走出去需求的带动下,随着“一带一路”战略从顶层设计走向落地实施,境外经济园区必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实施载体。企业若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和境外经济园区的政策红利,并借助境外经济园区在整合跨国资源、联动产业链条的优势,将进一步拓宽其海外合作空间和国际营销网络,增强国际竞争力,促进其资源的合理分布,加快其全球化步伐。

近几年,跨境电商行业迎来爆发式增长,各产业基本都已形成共识-引入跨境电商模式是大势所趋。“海外仓”--作为一种能与海外经济园区密切配合的创新型跨境电商模式,正悄然而生,成为国家发展跨境电商新举措后,企业竞相争取的新商机。

做跨境业务的企业,对于海外仓都不会陌生。货物从本国出口通过海运、货运、空运形式储存到该仓库,买家通过网络下单购买物品,卖家在网上操作,下达仓储、分拣、包装、派送指令完成交易。

海外仓的价值在于对现有市场上所有物流运输方案的全面整合,形成一套一站式控制与管理的整体解决方案。解决了跨境物流上最大的三个瓶颈:成本、时效和清关。海外仓在降低物流成本、缩短营销环节、改善配送效率方面有当仁不让的优势,除此之外,还能起到售后、本地化服务、提高用户体验等的作用。

从目前政府政策走向来看,由于海外仓在对外贸易中的积极推动作用,将成为我国外贸的最新指引,引领行业发展,势必成为企业海外布局重要的一环。

最近几年,海外仓在政策红利的带动下,以其自身在节约成本、实现本地销售配送、建立境外自主零售体系方面的优势,迎来发展窗口期。大批国企、中小型企业都争先在海外建立仓库。

如果我们将海外仓与境外经济园区实现有效结合,在境外经济园区内建设海外仓,利用经济园区近十年发展累积的经验优势,一方面通过经济园区的集群规模效应、知名度、政策优惠和展示平台补齐海外仓在发展初期的短板,加速其发展进程。同时,以海外仓的整合特性,创新经济园区物流运营模式,为企业实现资源最优配置,提供集通关、交易平台、公共监管仓、集物流、资金流等一揽子贸易解决方案。建设全新的综合型海外仓+经济园区,优化出口供应链,提高品牌和定价话语权,增强出口竞争力,为最终实现“1+1>2”的乘数效应。

灵活选择参与境外经济园区和海外仓建设的方式,积极利用高端综合服务机制与平台,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规避投资合作风险,倡导“走出去”的企业重视与遵守驻在国法律制度和政策,避免与当地居民的冲突中,从而减少投资风险、提高社会认可度和名声,获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