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小春:全力推进中巴双向对等园区建设,务实“一带一路”信息产业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1 12:06:08

8月10日下午,“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论坛(2016)信息产业分论坛在克拉玛依文化馆举行,来自中国、巴基斯坦、伊朗、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政要、智库和企业代表等一百余人参会。

分论坛由巨如集团高级副总裁刘震先生主持,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李云、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云计算研究中心杨东日博士、杭州东软研究院宋小春董事长、浪潮集团副总裁王军强、新疆亚欧国际物资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宏萍等产业界专家出席h会议并发布精彩讲话。

宋小春:全力推进中巴双向对等园区建设,务实“一带一路”信息产业合作

宋小春董事长在讲话中介绍了巴基斯坦相关情况,总结巴基斯坦考察收获并提出了务实建议。

宋小春董事长于2015年11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和集成电路促进中心的指导帮助下,组团对巴基斯坦(拉合尔、伊斯兰堡、卡拉奇)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考察。考察期间,代表团与巴基斯坦理工大学(UET)及旁遮普省高等教育委员会相关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就中巴信息走廊建设及IT园区建设的重要性、可行性等方面内容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共识。考察团与巴基斯坦相关政要、学者及产业界人士深入交换了中巴信息科技和产业发展信息,达成了促进中巴信息产业部门交流互访、共同推进中巴信息走廊建设,加快推进信息产业合作广泛共识。

宋小春董事长指出中巴两国政府之间、社会团体、企业、广大民众之间建立了经过长期历史考验深厚友谊,巴基斯坦是中国的“铁哥们”。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典型示范项目,对促进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双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中巴信息走廊应纳入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启动的项目。

巴基斯坦信息产业市场需求旺盛,与中国形成高度互补。此外,巴基斯坦软件产业园区缺建设资金和管理经验及专业人才。 软件技术企业“小而散”,处于自由生长“小屋经济”状态,缺乏产业平台集聚提升。急需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提升本国的专业服务能力,帮助软件企业提高研发能力,为小企业提供科技孵化、人才培训、政策咨询、知识产权服务等多功能服务。

宋小春董事长也提出未来中巴之间应尽快构建政府间产业合作架构,加快推进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巴基斯坦信息技术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外要发挥新疆区位优势,增加在人文交流方面的互动合作,用“共生、共建、共享”文化凝聚周边国家民心。在新疆探索建立合作长效机制,在留学生培养、文化交流、软件技术开发等方面加强合作,抓好一批示范项目,做出区域特色,可双向建立软件园区,通过园区平台,加快国际产业合作。